English

军事理论也要与时俱进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温宗仁代表认为,军事理论领域也要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

温宗仁说,放眼21世纪初的寰宇,与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领域一样,军事领域已经和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新军事革命方兴未艾,信息化战争浮出水面。特别是“9·11”事件以来,战争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引起了各国军事理论界的普遍关注。为了赢得新世纪军事发展的战略主动权,各国纷纷致力于军事理论的创新,搞好军队建设的顶层设计。军事理论这一“寂静战场”上的争夺异常激烈。我们对这一态势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

温宗仁指出,军事理论领域弘扬与时俱进精神,一要正确处理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的关系。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把“精兵强将”集中于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主战场”,努力拿出有创新性的、扎实管用的研究成果。二要正确处理继承传统和锐意创新的关系。7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和培育下,我军形成了优良的传统。这些传统体现了我军的政治本色和建设方向,是决定我军性质的最主要的东西,其基本原理和科学内核是始终不会过时的。但是,传统本身也有一个与时俱进的问题。不与时俱进,再好的传统也会失去生机和活力。军事理论要以创新为使命,大胆探索,在继承我军优良传统的基础上锐意创新。三要正确处理保持我军特色与借鉴外军经验的关系。中国革命的特定的历史,使我军不仅与旧军队、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有着本质的不同,就是与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也有很大的区别。一定要注意保持我军特色,不能妄自菲薄,盲目照搬别国经验。但是也要看到,在现代化的潮流中,世界各国的军队建设有着某些共同的规律可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搞军事理论研究一定要像江泽民同志所要求的那样,具有世界眼光,注重借鉴世界其他国家军队有益经验。要弃其糟粕,取其所长,为我所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