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好书出精品是硬道理

代表手记
2002-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建屏(江苏文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我有话说

我是新闻出版战线的一名党代表。听了十六大报告,极为振奋,深受鼓舞。报告第六部分全面阐述了“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文化是维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越来越凸现其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民族蓬勃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巨大的凝聚力,正是来自于文化的力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如果离开人或文化背景的发展,是一种没有灵魂的发展。我们党的十六大报告如此重视文化建设,正是基于对其战略意义的深刻认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

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既感到文化建设前景的无限美好,更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出版工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首先,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做到“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既然物质产品中的假冒伪劣要坚决取缔,那么精神产品中的腐朽垃圾也必须清除。第二,必须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同时也成为我们民族共同的精神支柱。出版工作是一种文化积累工作,而最本质的积累在于创造。我们要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在党领导人民的长期实践中结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要求,不断丰富我们的民族精神。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更是出版工作者神圣的责任。第三,必须繁荣我们的文化。出版工作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及时将科技成果和优秀的文化作品物化为出版物,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出版社要狠抓原创,鼓励作家深入人民群众,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生活中去,努力推出无愧于国家、民族和时代的可以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为人民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说一千道一万,发展是硬道理,出好书出精品是硬道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