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 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各地十六大代表一致表示
2002-11-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张传亚、戴自更、王光荣 我有话说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了。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满怀着喜悦,满怀着信心,代表们踏上征程。他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奋发进取,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

代表们表示,党的十六大是一次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在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十六大报告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并将其写入党章,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

海南省委书记白克明代表说,十六大充分肯定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理论特点和实践意义,把她作为我们党的行动指南写到了党的旗帜上,意义十分重大。这是十六大的一大贡献。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代表说,回去后首要任务是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把握其精髓,在深刻理解和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认真研究解决前进中出现的新问题。十六大提出的改革思想和方略,具有开创性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把握。在把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按照十六大的部署,抓住国家对老工业基地和粮食主产区加大支持力度的机遇,立足发挥比较优势,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加快开创“二次创业、富民强省”的新局面。

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代表们认为,江泽民同志关于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论述,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目标和要求都十分明确,完全符合邓小平同志分阶段、有步骤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思想,符合我国的国情、改革发展的实际和现代化建设的规律,表达了全党的共识,代表着全国人民的心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结合工作实际,代表们表示,一定要紧紧抓住21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推进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完成好关系全局的八项任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上海市委书记、市长陈良宇代表说,上海目前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新突破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继续依托科技兴市,重视政府职能的转变,在服务全国中不断开拓经济持续发展的空间;同时,在不断优化城市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加大软件建设力度,提升城市国际化、现代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水准,为把上海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之一而努力奋斗。重庆市代市长王鸿举代表说,近年来重庆发展迅猛,今年全市GDP和城乡居民收入都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加上西部大开发、三峡工程建设和直辖的特殊机遇,我们完全有信心通过抓住机遇,艰苦奋斗,在20年内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胜利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惠及重庆每一个家庭。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代表表示,宁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十分艰巨,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一定要从宁夏的实际出发,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全区上下和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到2008年实现全区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10年翻一番,达到全国中等水平,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代表说,本世纪前20年,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各个方面,整体推进经济、政治、文化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要大力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内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促进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我们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有机地统一起来。

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报告中这些激励人心的话语,在代表们中引起强烈共鸣。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代表说:我们要在高起点上实现深圳更大的发展,就必须统一思想,使干部群众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继续完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模式,正确处理规范行政与提高效率的关系。要继续加大体制创新的力度,深化各项改革。

继续扩大开放,抓住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利时机,在观念、体制、机制、经济运行等方面尽快与国际接轨,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要求,调整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形成按国际惯例办事的新观念。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何权代表说,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是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富民强省中找准定位。从徐州的实际看,我们抓发展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努力:市区经济继续做大,努力做强;县域经济拉长短腿,后发进位。

代表们一致认为,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在新世纪新阶段实现新目标。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在党。代表们表示,要认真贯彻十六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代表说:在新世纪新的发展阶段,党员领导干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改进作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作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最根本的是要体现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市长杜世成代表说,新的形势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在加快青岛发展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完善自己,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二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执政理念。三是坚持“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四是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雄关漫漫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人民富裕、国家富强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展望未来,代表们豪情满怀,充满必胜信心: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