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岭海春深更著花

2002-11-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金秋的北京,在欢庆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之际,由全国政协书画室、广东省政协等主办的“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之三——广东作品展”,于11月12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此前已分别举办了“浙江作品展”和“江苏作品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是在李瑞环主席的倡导和关心下,由相关省级政协和全国政协书画室主办的大型系列国画展。他指出,我们要通过举办当代国画优秀作品展,认真总结国画事业繁荣的经验,积极引导国画艺术的健康发展,为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新世纪更上一层楼,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

岭南地区人杰地灵,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中国画研究与发展的历史悠长,近百年还诞生了在中国绘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岭南画派”,出现了居廉、居巢、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关山月、黎雄才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的国画名家。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得风气之先,经济社会迅速发展,文化艺术界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他们积极反映现实生活,热情讴歌时代精神,既继承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又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创作了一大批群众喜爱、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精品、佳作,人才辈出,繁花竞放,硕果累累。

这次展出的广东十位当代国画名家王子武、王玉珏、尚涛、林丰俗、林墉、周彦生、陈振国、张绍城、方楚雄、李劲堃,是广东优秀国画家的代表,他们的作品异彩纷呈:王子武以得心应手的造型与劲健精妙带金石气的笔墨技法刻写人物的自然神髓;王玉珏的工笔作品以精到的勾勒表现人的质真朝气;尚涛的作品则以雄健的笔力与虚浑的墨韵来造境构意;林丰俗的作品表现南国山乡的纯朴生活意境气息;林墉描绘印度人物风情的中国画则“意”与“形”结合,以神写形;周彦生的工笔花鸟线条谨严精巧,层层的渲染增强了其意境的感染力;陈振国的人物则是将人与境交融如群雕浑然一体;张绍城的新作则表现珠三角意韵生动的村姑形象;方楚雄的作品中,花丛、叶茂、鸟雀虫兽都透出一种盎然生机;李劲的画面则创造了朦胧、幽深、神秘、自然的视觉效应。现本刊选登部分参展作品,以飨读者。——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