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十六大报告 贯彻十六大精神

2002-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学校掀起学习十六大精神热潮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李家杰)今天,北京市教育工委召开首都教育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参加会议的干部、专家学者一致表示,要争做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模范。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说,教育界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高校拥有大批理论界人才,可在教职工学习十六大文件中发挥讲师团、报告团的作用。学习十六大报告,要发挥大学生党团组织、理论社团的作用。要充分发挥“两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推动“三个代表”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必须全面推进教育创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实现首都教育事业的时代跨越。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说,教育界贯彻十六大精神,最重要的是把“三个代表”的思想落实到学校日常的办学实践中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说,教育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要同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教育创新”的理论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教育创新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北京高教学会会长李文海、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谢维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明远、北京中专党建研究会理事长马德仁、海淀区教育工委书记南顺弟等认为,教育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教育工作实际,不断研究探索教育发展的新问题、新特点,加大教育创新力度,树立新的教育观、人才观。

据介绍,十六大闭幕后,首都大、中、小学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热潮。

上海:教育要有“五个突破”

本报上海11月17日电(记者曹继军)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王荣华参加了十六大刚刚返沪。他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海教育要有“五个突破”新思路。

这“五个突破”是:第一,让“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教委将组织编写教材,加强师资力量,在课堂上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说清楚,讲充分;同时要向课外延伸,引导大学生们在实践中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先进理论武装自己,追求真理、掌握真理、实践真理。

第二,实现高校的合理布局。通过打破制约高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统筹整合教育资源,发挥资源的积聚效应,实现资源共享。第三,是要进行综合改革试验。上海的教育综合改革试验酝酿已久,中心内容是本专科学校的设置和高校学科专业的设置,如进行招生计划和高考改革的试点、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的改革试点等,通过这些改革,带动整体性、深一层、新一轮的教育改革。第四,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与资金的短缺是一对矛盾,为此,将遵循市场机制和教育规律,筹备成立教育投资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到教育上来,同时也保证把已经拥有的教育资金用好。第五,要走内涵发展的道路,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特色,在“高”和“特”上下功夫,做到练内功、上水平、有特色,要及时开设社会急需的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和新型交叉学科。

社科界座谈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表示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理论创新

本报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李瑞英)举世瞩目的党的十六大胜利闭幕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连日来在京举行形式多样的社科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座谈会。来自社科界各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专家学者纷纷参加各种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和感受。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催人奋进,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新世纪新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问题,是一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十六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社科界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继往开来,不断开创新局面。

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在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大会上强调,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根本的是要增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十六大报告为理论界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课题,进一步呼唤理论的繁荣和发展。在这方面,社科界、社科院肩负着重要的使命。社科界要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深入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研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及其实现途径,深入研究我国经济、政治、文化体制建设和改革面临的新问题,深入研究执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等,力争尽快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