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外媒体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盛赞中共十六大

2002-11-1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杨政、李永全、梁晓华、李肇东、戴军、曾志雄、刘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华盛顿、日内瓦、布拉格、曼谷、堪培拉、莫斯科、布鲁塞尔消息近日,各国媒体纷纷以大篇幅报道了令人瞩目的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和十六届一中全会的消息。

美国主流报纸《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15日均在头版中间位置显著报道十六大胜利闭幕的消息和选举结果,并配发了彩色照片。《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指出,中国在进行巨大经济和社会变革之际选举出新领导人,非常引人注目。报道说,十六大除了选举出新的领导人,还制定了新的奋斗目标,那就是在2020年将人均收入提高到3000美元。报道强调,十六大还将“三个代表”的理论写进党章,从而扩大了中共执政的基础。《纽约时报》则指出,新选出的中共中央委员会成员年富力强,受教育程度高,经济专家型人才多。报道认为新选出的中共领导人将会继续执行与美国发展关系的政策,寻求两国的经济与技术合作。

瑞士《时报》15日在头版发表社论,并用两个整版在“当前热门话题”栏目中对十六大进行了大量报道。报道称,十六大选出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更加年轻化和专业化,将更加注重实效,有能力实现新世纪振兴中华民族的使命。文章还说,走过81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将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统帅全党,调动全社会的创新精神和工作积极性,继续改变中国的面貌。

捷克各报纷纷对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改进行了重点报道。15日的《人民报》和《权利报》都强调指出,本届大会用“三个代表”的思想充实了新党章。《人民报》报道说,根据“三个代表”思想,中国共产党的成员基础扩大到了中国社会其他阶层。《人民报》还特别提到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年轻化和知识化。

泰国的《亚洲日报》15日发表社论指出,江泽民在大会上所作的主题报告,全面论述了十大问题,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是一种理论上的突破,是一种思想上的创新。社论称赞说,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一个年轻的、充满了生气的战斗领导集体。

15日下午,澳大利亚首都地区的部分中国学者和留学生齐聚我驻澳使馆教育处,收看中央电视台十六大实况转播,并就各自对这次大会的感受畅所欲言。参加座谈会的学生和学者一致认为,十六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16日上午,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教育处组织了留俄人员庆祝十六大胜利闭幕座谈会。与会代表纷纷表示,作为身负党和人民重托的留学人员,一定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殷切希望,刻苦学习,努力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争取早日学成归国,报效祖国。

旅比侨界代表14日聚集在布鲁塞尔“原子球”旁花坛前的草坪上,举行庆祝活动,祝贺十六大胜利闭幕,表达海外华侨华人祝愿祖国繁荣昌盛的共同愿望。比利时侨界代表相继发言。他们表示,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表明中国共产党集中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