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进中的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

2002-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金秋送爽,桃李满园”,江西财经大学即将迎来80华诞。江西财经大学坐落在英雄城南昌市,是一所财政部与江西省共建,以经济与管理类学科为主,法、文、理、工学科兼有的多科性大学。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1000余人,专科生1500余人,研究生600余人,另有函授、夜大等成人教育学生近万人;教授、副教授340余人,其中博导、硕导130余人;省部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80余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5人。

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要,顺应当代财经科学发展的趋势,确立了培养德才兼备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目标。自1994年起创新了本科教学管理模式,推行了全面学分制。近年来,教务处组织实施了较大规模的专业教学方案改革和教材建设规划,形成了较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健全了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规范了管理工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学分制,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别是近三年,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将学分制、第二专业(学位)教育和选拔优秀专科生升入本科学习等措施结合在一起,从教和学两方面激活了机制,形成了竞争态势,进一步调动了教师和学生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保证了在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条件下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特别重视管理制度的建设和管理队伍素质的提高,围绕学分制管理和双专业教育模式,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管理逐步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教务处工作人员的素质近年有了较大提高,在20名工作人员中,80%以上人员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有博士、硕士学位的3人,正、副教授4人,中级职称7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工作人员中绝大多数参加了教学研究,4人担任了教学任务,2人担任了班主任。

近五年,教务处先后被江西省教育厅两次授予“先进教务处”,两次授予“师资培训工作先进集体”,1次授予“学历证书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教务处工作人员中有10余人先后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以教务处为主完成的《建立以学分制为核心的新型教学管理机制的探索和实践》课题荣获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务处近年来共完成教学科研课题和发表科研论文100余项,这些科研成果有的获校、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有的获优秀科研论文奖。由教务处谭光兴处长任组长的数学建模队连续几年获江西赛区一等奖和全国一、二等奖。

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紧紧围绕校党委确定的培养“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利用学分制提供的良好平台,发挥学分制和双专业(学位)教育结合的优势,形成了独特的本科办学风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江西财经大学学分制管理经验曾在全国财经院校教务处长会议上作了介绍。国内权威新闻媒体也从不同侧面给予了报道。1999年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务处”称号。

目前,江西财经大学教务处响应校党委“三个立足,二次创业”的号召,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以锐意进取、善谋实干的精神面貌,努力开创本科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新局面,决心为再铸江西财经大学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