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苦练内功求发展 不言桃李下成蹊

2002-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湖北大学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主管的一所重点综合性大学,已有71年的建校历史以及60余年本科办学经历。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创业,特别是经过“八五”、“九五”湖北省重点建设,湖北大学已成为一所拥有文、史、哲、理、工、经、法、管、教、医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的明确定位。学校现有人文学院、商学院、法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物理学与电子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外国语学院10个学院。办有中国语言文学、化学生物学国家文理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8个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45个本科专业,校本部有全日制本科生1.2万余人。

湖北大学坐落在武昌沙湖之滨,山环水抱,四季常青,得天地之灵气,孕育出儒雅文明的校园环境和“唯楚有才”的文化气度。学校的教学、招生、体育、毕业生分配、成人教育、共青团等工作均曾被评为全国高校先进单位。学校连续几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学校在加强学生基础教学和基本训练的同时,突出抓好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使毕业生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解放以来,学校为社会培养了各级各类人才12万余人。从近年来本科招生和就业情况看,在当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的情况下,学校各类毕业生均能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就业率始终稳定在92%左右,充分说明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十五”期间,学校将按照“加强基础学科、发展应用学科、拓宽培养口径、适应社会需要”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本科专业设置,不断巩固提高已有的优势学科,保持师范专业在省属高校中的领先地位和现有师范专业的优势,加速发展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科。根据时代发展的需要,为适应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高级专门人才的总体要求,努力形成完整的素质教育体系。“十五”期间,为了进一步提高学校本科教育水平,要在统筹规划、全面推进的前提下,抓住关键,在本科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方面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充分发挥教改项目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按照加强素质教育、注重创新能力的要求,逐步建立融传授知识和培养创新能力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对理工科学生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教育和对文科学生的自然科学知识教育,推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整合,培养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深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十五”期间,继续有计划地对教师进行计算机应用技能培训,使大多教师掌握CAI课件的使用方法和课件开发基本技能,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重视对学生课外活动的指导与管理,加强实践、实验教学环节,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创办网络学院,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和校内网络教学,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

实施“名牌课程”和“名牌专业”计划,力争到2005年,有50门课程达到省优质课程标准,成为学校“名牌课程”;5—8个专业成为代表学校特色的“名牌专业”。

逐步完善学分制。在部分专业试行学生自主选课制度和本科生导师制,允许学生自主选择部分课程的任课教师,扩大选修课的种类。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校各专业、各年级实行完全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允许学生在3—6年内修满学分毕业。

回首过去,岁月峥嵘;展望未来,前程辉煌。目前,全校师生员工信心百倍,决心在教育部、湖北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按照“三个代表”指引的方向,以发展为主题,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办学水平和增强综合办学实力为根本目标,为把湖北大学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地方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