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奏响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旋律

2002-11-18 来源:光明日报 文华 我有话说

校景腾飞广场一角


西安交通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辉煌历史的著名大学,近年来,经过国家“211工程和“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建设,学校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学校党委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以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秉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保中心,检验党建看中心”的基本思路,围绕学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学校党建工作取得骄人成绩,先后获得了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党组授予的“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称号,中组部授予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使西安交大始终保持了全国高校的先进行列地位。

班子建设常抓不懈——形成一个核心

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必须有一个思想解放、求真务实、团结奋进、廉洁奉公、善于驾驭全局、不断开拓创新的校级领导班子。学校党委十分重视校级领导班子建设,他们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制度建设,并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学校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坚持“抓大事,干实事,求发展,增实力,上水平”。近几年他们以学校发展的大目标凝聚力量,团结合作,形成合力,集中主要精力抓好“211工程”和“面向二十一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实施等大事,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环境与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他们坚持教育创新,确立与时代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新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从深化校内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招生、就业等办学和运行机制的改革,把建立、完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和一流大学要求相适应的学校教育管理体制作为教育创新的关键环节,努力创造有利于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校园环境和保障机制;从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入手,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教师队伍建设入手,开展“腾飞人才计划”等各类人才培养、培训,高度重视人才创新群体的建设,增强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为进一步完善校、院管理体制,他们通过实行任期制、目标管理制、党政共同负责制等方法,使学院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办学实体。通过上述一系列建设性的工作,为创建高水平大学把握正确的航向。

干部制度加快改革——建立一支骨干

学校党委响亮地提出:“要像培养学科带头人一样建设好干部队伍。”在工作中,学校党委采取了一系列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措施,重点抓好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改革力度,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和“公开岗位、民主推荐、群众评议、组织考察、党委决定”的程序选用干部。干部实行了竞争上岗、能上能下、合理分流,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学校根据国家对重点大学的要求,加强对现职和校、处后备干部的教育和培养,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到各级党校、各级教育管理学院进修,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干部换岗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的素质、能力和学历层次。严格管理干部,加强对干部的考核和监督。学校党委制定了《院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量化考核办法》,在考核上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量化考核。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教育,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有关规章制度,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有章可循。

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搭起一个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现有党员9000多名,设有分党委(党总支)27个,党支部520多个。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学校改革发展和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的基础。学校党委重点抓了基层党建工作的“五好工程”,即:选好书记、抓好学习、建好制度、树好榜样、搞好发展,形成了学校基层党建的特色,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分党委(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更好的发挥。现在,已有60%学院的分党委书记由博士生导师、教授担任。学校党委先后制定和完善了20多个有关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文件,并把科级干部推荐、选拔等一些权限下放给分党委。为了从体制上保证学院中心工作的完成,党委重点抓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实工作,明确党政联席会议是学院重要工作决策的基本形式,进一步从制度上保证了党政领导班子共同决策、分工负责的工作形式。把党组织支持教学、科研中心工作、稳定人才、培养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情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等内容,作为衡量一个分党委(总支)、党支部是否发挥作用的重要依据。学校党委重视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工作。近年来每年发展新党员1000余名,全校青年学生党员数逐年增加,做到了低年级大学生班级有党员、高年级班级有党小组、研究生班级有党支部。

突出党建特色——形成一个亮点

高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合格人才、实现学校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西安交大党委把“以一流的事业凝聚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高尚的精神激励人,以创新的方法培养人,以优良的环境陶冶人”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

学校党委集中精力重点抓好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并把工作重心放在“进头脑”上,引导学生坚定信念,努力做科学理论的信仰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学校集中优秀师资,编写了《邓小平理论研究》等系列教材,在全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中分层次开设了相关课程。党委书记王文生、校长徐通模等校级党政领导与专业课教师一起集体备课,给学生上大课。在学习中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举办了多个系列报告会。近五年来先后邀请了60多位在全国有影响的专家和政府负责人给学校师生做报告,并组织全校师生举办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训班。已举办学习班50余期、讲座110余次,参加学习、听讲的师生有2万多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的开展。

西安交通大学是全国互联网发展较快的高校之一,是中国教育科技网(Cernet)西北地区结点高校。近年来,西安交大党委因势利导,形成了“管制——引导——融合”,通过构筑思想政治教育的网上平台,拓展校园文化的网上空间,营造管理服务育人的网上环境,积极拓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空间。

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极大地推动了学校的整体发展,近年来,西安交大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学科建设上,经过学科优化、重组、交融、发展,博士点由53个增加到83个;硕士点由106个增加到136个。国家重点学科从11个增加到20个,学校已形成了理、工、医、经、管、文等9个学科门类优势互补、相互渗透的良好发展局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一支思想业务素质好、富有朝气的教师队伍稳定成长,涌现了一批国际知名、国内一流、贡献突出的专家、学者;学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弹性学制和柔性专业方向,实行本科生按学院(大类)招生、按学科大类培养、博士生按一级学科培养的模式,在全国高校中首家获得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学校的称号。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已连续两年名列全国高校之首。“九五”期间学校获得国际奖、国家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及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数量名列全国高校前列。

新的时代,新的力量,新的使命,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大”。为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目标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文生深情地说: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充分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集中体现了这些年来我们党自身建设积累的新经验,必将有力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将认真贯彻“十六大”精神,坚持教育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扎扎实实地做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推进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把西安交通大学建成具有理工特色、综合性、研究型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进而在21世纪中叶把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我们相信,西安交大在新世纪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在中国西部发展的伟业中,一定能做出积极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