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要在推动科技进步中作出贡献

院士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上表示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十六大报告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在今天举行的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上发言表示,科学家要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在推动科技进步中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路甬祥、吴文俊、师昌绪、王佛松、何祚庥、徐光宪、郑哲敏、陈家镛、吴国雄等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言。

院士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最好的时期,也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最扎实的时期。十六大报告通篇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贯穿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报告科技含量非常高,作为科学家备受鼓舞。相信在十六大之后,中国的科技事业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科学家也将承担光荣而重要的责任。

院士认为,党的十六大确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的目标一定能实现。院士一致认为,对应国家发展目标,科技界也要有相应的长远目标,要下力量制定大的科学规划,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作出贡献。

与会者提出,作为一名院士,除了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力量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和提携年轻人才成长,为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作贡献,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科学咨询建议和意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