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友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电贺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 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近日先后致电胡锦涛,热烈祝贺他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布隆迪总统布约亚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真诚、热烈的祝贺。贺电说:“布隆迪人民和政府同中国人民和政府始终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我们愿借此机会,祝愿阁下在领导贵国走向繁荣昌盛的伟大事业中取得圆满成功。”贺电表示“我们将不遗余力地继续加强两国关系,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萨尔瓦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总协调员桑切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祝贺中共十六大取得的成果和13年来贵党在江泽民同志领导下所做的工作。”“预祝贵党新领导集体在指引和推进社会主义革命事业中取得成就,以造福于贵国人民。”贺电表示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国际政治事务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并重申将继续加强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苏里南进步工农联盟总书记克罗利斯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苏里南进步工农联盟祝贺贵党在江泽民同志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不仅有益于中国,而且也有益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贺电说,十六大通过的决议表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必将在新世纪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加强。

加蓬民主党第三副总书记恩藏盖在贺电中表示相信,胡锦涛总书记“完全有能力胜任这项艰巨而崇高的任务”。贺电说:“加蓬和中国都遵守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崇高原则,始终是休戚相关的伙伴,在国际舞台上互相支持,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相信您当选总书记后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加蓬人民和中国人民。”

南斯拉夫黑山社会主义者民主党主席久卡诺维奇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衷心的祝贺。贺电表示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继续沿着发展民主和经济繁荣的道路前进,将继续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罗马尼亚社会民主党主席、政府总理讷斯塔塞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热烈的祝贺。贺电说:“我在这一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加强在各个领域里的对话,我们将会共同为深化和巩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贡献,以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以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智利基督教民主党主席萨尔迪瓦、国际关系书记乔斯林-霍尔特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我们坚信,您的当选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您的前任江泽民先生所推行的改革进程,同时将进一步巩固智中两国以及我们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主席、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沃罗宁在贺电中说:“值此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之际,请接受我衷心的祝愿。真诚希望您的当选将进一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和社会改革道路上的加速发展。”贺电强调指出:“现代化的中国所积累的经验在过去和现在对摩尔多瓦共和国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摩尔多瓦人民怀着极大的兴趣关注近几十年来在中国发生的重大变化。”贺电最后表示相信摩中两国间的友谊将变得更加巩固,两党间的合作关系将积极发展。

孟加拉国人民联盟主席、前总理谢赫·哈西娜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在回顾了她1993年和1996年两度访华的情景后说:“我一直珍视我与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的友谊。”贺电说:“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头,人们对普遍的繁荣满怀渴望”,“中国一定能以其独特的智慧发挥应有的作用”。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米罗斯拉夫·格雷贝尼切克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祝贺。贺电说,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领导集体高度评价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关注着中国共产党的各项重大改革措施。中国的对内对外政策为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活等各个领域带来了历史性的进步。贺电表示相信,中共十六大的精神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全面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并将继续巩固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地位。

希腊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帕帕里加在致胡锦涛的贺电中说:“欣闻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我谨表示热烈祝贺。”“祝您和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新的成就。”

韩国新千年民主党代表最高委员韩和甲在贺电中衷心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愿中国不断取得新的发展。贺电表示相信:“总书记阁下将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在21世纪取得巨大发展”。贺电期待“今后两党、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加活跃”。

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政府总理卡莉达·齐亚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贺电说:“我衷心地希望,在您任职期间,我们两党、两国和人民之间的亲密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中国人民把实现繁荣、进步与和平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印度人民党主席文卡亚·奈杜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印度人民党保持着十分友好的党际关系。我们衷心希望这一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祝愿中国共产党在您担任总书记期间取得更大的成就。”

韩国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会昌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衷心祝愿中国更加繁荣昌盛。贺电说:“在今年9月访华期间,我与江泽民主席等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亲眼目睹中国充满活力的发展与变化,感触颇深。”贺电祝愿“韩中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强、东北亚繁荣与和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巴拉圭红党领导人、参议员马丁内斯在贺电中说:“我谨以巴拉圭执政党红党领导人、国会参议员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的身份,祝贺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一崇高的职务。”“预祝您在执政党的领导岗位上取得成就。我祝福有千年历史的伟大中国,光荣属于中国。”

波兰民主左派联盟党全国委员会主席米莱尔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贺电说:“贵党20多年来在中国所开展的实践活动以及在发展和现代化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证明改革开放的政策是正确的。”“我相信,在您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将在建设现代化的中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巩固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赤道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阿古斯丁在贺电中祝贺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愿“中国共产党在阁下的领导下,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贺电最后希望进一步加强赤道几内亚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相互支持与合作。

尼日利亚人民民主党全国书记奥布拉福尔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热烈的、诚挚的祝贺。贺电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贺电表示深信,中国共产党定能与时俱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国总统、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贺电高度赞扬中共十六大取得巨大成功。贺电说:“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不仅引起世人关注,而且赢得了钦佩和赞扬。”

连日来还有一些外国政界人士以不同的方式对中共十六大成功召开、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祝贺。他们是:斯里兰卡自由党主席、斯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泰国国家发展党主席空·达巴兰西、顾问素蓬·内巴滴玛南和党部主任巴帕·林巴攀;墨西哥劳动党全国政治委员会协调员安纳亚和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加斯特利亚诺斯;摩洛哥进步和社会主义党总书记穆莱·伊斯梅尔·阿拉维;摩洛哥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第一书记阿卜杜勒·拉赫曼·尤素福;印度泰卢固之乡党主席钱德拉巴布·奈杜;布隆迪民主阵线主席、国民议会议长米纳尼;蒙古民主党主席达·道尔里格扎布;匈牙利工人党主席蒂尔默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