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互动:碰撞与双赢

随感录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何秉孟 我有话说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其形成、生长、发展、提升过程中,伴随着中外商贸等各种形式的交往,中华文化不仅不断地向周边国家乃至欧洲等地发散、传播,对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且还不断地吸收和融合其他国家文化的优秀成果,丰富和发展了自己。与此同时,印度佛教文化、阿拉伯伊斯兰文化,乃至西方基督教文化等,都曾给中华文化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可以说,中华文化与域外文化的这种互动从未停止过。

当今世界,由于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各种文化的交流日益频繁,不同文化的碰撞也空前剧烈。虽然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不可逆转,但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仍然甚嚣尘上。单边主义者、霸权主义者不仅企图谋求政治霸权、军事霸权、经济霸权,而且还企图建立文化霸权。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文化,特别是弱势文化,正在经受着巨大的考验。然而,文化要发展、要繁荣,就必须“百花齐放”。这是几千年中华文化的发展规律,也应该是全人类文化的发展规律。因为人类文化就像一个百花园,只有各种花朵争奇斗艳,百花园才多彩绚丽。因此,那种企图乘不同文化交流之机,推行文化霸权,对于人类文化的发展都将是一种灾难。

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不同文化交流中“碰撞”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在于,如何避免“碰撞”发展为冲突以至对抗。这里的关键是,在不同文化交流、“碰撞”的过程中,要善于相互取长补短、相互融合与吸纳。在这方面,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也是整个人类文化的宝贵遗产。作为中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港口之一的泉州,为中华文化与域外文化的互动作出过巨大贡献。施永康同志为《泉州港与海上丝绸之路》一书所写的序言,精辟分析了泉州之所以成为一个海上“世界文化聚焦点”,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外,泉州文化那和平宽容的胸怀和气度起了较大的作用。总结中华文化与域外文化互动的历史经验,探讨在21世纪不同国家的文化相互融合与吸纳的方法与途径,既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又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