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律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郭星华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持召开的“法律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英国和我国的一些学者,就法社会学中的一些问题展开了研讨,同时,也实现了我国法学家与社会学家的首次面对面的学术对话。

与会学者对中国的法制建设过程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有学者运用问卷调查的数据,试图分析影响人们服从法律的程度的因素,指出:受教育程度和行政级别与服从法律的程度呈负相关关系,年龄与服从法律程度呈正相关关系。有学者运用个案调查的资料,研究了农村土地使用的过程,指出我国农村土地使用过程中有法律关系政治化的倾向。有学者研究了我国的刑事辩护过程,并对我国刑事辩护律师面临的困境表示了担忧。有学者认为正式的法律和诉讼难以满足解决社会纠纷的需求,中国的ADR(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应该有更大的发展。有学者认为我国有三个研究调解制度的范式:功能分析、文化解释和权力技术分析,并分别对这三种范式进行了分析和批评。与会的学者还就法制与法治的关系、法治社会的形成及其特点、走向法治国家的路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