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界研讨人文素质与人的发展

理论动态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日立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学学会、首都师范大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共同举办的“人文素质与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11月2日在京召开。来自学术界的黄楠森、王锐生、崔自铎、陈志尚、陈新夏等40多位专家学者就如何提高人文素质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问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同志说,人的素质是一个综合的整体性的概念,它不仅对我国现代化进程具有特殊的重要性,而且直接关系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学者认为,讲发展,离不开素质。如果说,近代科技革命为人类开创了工业文明时代的话,那么,现代高科技正在将人类带入知识经济的时代,从而使科学的技术价值、经济价值与人的价值、人文价值更加趋于一致。从人学的视角看,可持续发展就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们之间的和谐发展。只有提高国民人文素质,才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还有学者对人文素质的内涵作了探讨,认为过去谈人的素质往往讲德、智、体、美、劳,除此之外还应对应地讲才(能力)、知(知识)、心(心理)、科(科学素质)、文(文化水平)。也就是说,人的素质分为三类:一是基础性的素质;二是动力性的素质;三是保证性的素质。还有学者认为,谈人的素质不能把科学与人文割裂开来,真正对科学技术有重大贡献者,其人文素质都很高,他们有强烈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因此,人的全面发展是有条件的,应按人类和社会的需要进行发展,也就是应是技能的、知识的和道德型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