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建议尽快实行电子政务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四正 我有话说

由北京工业大学电子政府技术研究院10月25日在京召开的“电子政务研讨会暨北工大—日立电子政务展览室展出一周年”会议上,周大森、阎冠和、森内、卢振洋等专家学者建议,应尽快推广电子政务系统,以适应我国政府部门信息化发展的要求。

电子政务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有效地实现行政、服务及内部管理等功能,是政府和公众之间有机服务系统的集合。它对政府转变职能、传递政令、反腐倡廉、节约开支、沟通上下、信息集散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国的电子政务建设经历办公自动化、政府上网工程等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没有实现全面的电子政务。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过去采用的解决方案没有实现全面的集成,各种政务电子化应用彼此独立存在和运行,使资源不能共享。专家指出,加入世贸组织对我国发展电子政务提出了十分紧迫的要求。电子政务是社会信息化的“牛鼻子”。由于政府是信息资源的最大拥有者和应用者,使电子政务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中心环节,电子政务的实现将有力地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进程。但是,电子政务关系国家安全和政府工作的正常运转,应认真研究防范措施,确保电子政务的可靠运行。会上,与会专家高度评价北工大电子政府技术研究院与日本学者共同研究的电子政务系统,以及推出电子政务展览室等科研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