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泉州港在历史上的地位及其影响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施宣圆 我有话说

由中国航海学会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泉州港与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久前在历史名城泉州举行。来自加拿大、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和祖国内地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专家学者160多人参加了会议。与会者围绕“泉州港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及其影响”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关于历史上泉州港的兴起、发展与繁荣。与会学者指出,泉州地处福建东南沿海,至迟在南北朝时期已成为对外交通港口。隋唐以后,福建南部经济发展,人口增多。而“安史之乱”后,由于陆上丝绸之路阻塞,中西交通转而以海道为主,这一转变给泉州港等沿海港口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五代十国时期,福建地区相对稳定,泉州港获得进一步发展。自1087年宋朝中央政府在泉州设立市舶司起,泉州港的对外贸易从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南宋偏安东南,经济重心南移,泉州港的对外贸易开始超过广州港,成为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元朝疆域辽阔,国力强盛,泉州港对外交通四通八达,举世瞩目。当时的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到泉州,盛赞“刺桐(当时泉州称为刺桐)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我国的古文献如赵汝适《诸蕃志》、汪大渊《岛夷志略》、周致中《异域记》等对宋元时期泉州港兴旺发达的情景也都有详细的记载。现在留存于泉州的许多海上交通遗址遗迹也见证了当年泉州港的繁荣昌盛。

关于历史上泉州港繁荣昌盛的原因。一是宋元时期福建地区相对安定。泉州造船业在当时盛极一时,所造海船之大、技术之先进,处于中国和世界领先地位。1974年在泉州港出土的宋代古船就是明证。船舶作为海上交通的主要工具为泉州港的对外贸易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宋元政府的对外开放政策。尤其是在泉州设立市舶司后,宋朝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发展海外贸易的政策和措施,如在泉州建立“来远驿”,欢迎和接待外国使节和商人;许多外国人在泉州定居,有的还被授以地方官;对于本地民间商人,政府也鼓励他们广开商路,积极发展海外贸易,甚至以授予官职奖励他们“放洋招商”,泉州涌现出一批海外贸易的富商巨贾。三是多元文化的交流和融合也促进了泉州港的繁荣昌盛。泉州从唐末至元代300多年间,经历了五代十国和南宋末两次大移民,来自中原地区的人民带来了先进的生产力和先进的文化;同时,在泉州居住的外国人也带来了他们的本国文化。现在泉州仍可看到中世纪中外文化交流的遗韵和遗址。中外文化的交流融合,对于当时泉州港的繁荣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当然,泉州港的繁荣昌盛还有其他原因,如泉州拥有天然的良港等,但安定的社会环境和对外开放政策是泉州港繁荣昌盛的根本原因。

关于泉州港在历史时期对世界的影响。有的学者指出,宋元两代,东南中国是亚洲海洋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以泉州为中心的航海贸易为龙头,与亚洲海域“北洋”、“东洋”、“西洋”实现了连接与互动,形成了东方世界的海洋经济圈。有的学者指出,海上丝绸之路是历史上连结东西方的海上通道。通过泉州发达的海上交通,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以及瓷器、丝绸、中草药和儒家文化典籍等传播到世界各地;而世界各地的特产如珍珠、象牙、香料,尤其是农作物占城稻、吉贝(棉花)等相继传入中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交流,推动了人类历史的前进和社会发展。所以说,海上丝绸之路的意义远远超过丝绸贸易的范围,它把中国与世界连在一起,是一条沟通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对话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