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创造亚洲快漂纪录

几代海军科技工作者接力攻关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滕晓波、吴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从海军医学研究所传来喜讯,海军3名潜水员成功地进行了从潜水试验舱模拟的153米的“海底”快速上浮脱险试验,创造了亚洲“快漂”的新纪录,这一成果标志着人民海军援潜救生能力和潜水医学保障水平有了新的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进行超大深度快漂试验的国家之一。

快速上浮脱险简称快漂,是潜艇失事后艇员在常压环境下着快速上浮脱险服,在脱险舱内快速加压与调压后快速上浮出水面,途中不停留减压而脱离险境的全过程。此技术为先进的自救脱险方法,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一些发达国家竞相研究和发展这一技术。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国科技工作者对这一技术进行研究,90年代开始,尤其是近些年来,更加大了对这一技术的研究力度。

由海军医学研究所研制的这一脱险试验舱,可以逼真地模拟153米以上各种潜艇压力环境,可以广泛进行153米以内不同深度的快漂试验。

这次试验全部采用了国产设备,装备的可靠性得到了实战的检验,试验摸索了艇员快速上浮脱险方法、程序以及各种医学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取得了大深度潜艇艇员快速上浮脱险所需的大量技术参数,培养了一批掌握大深度快漂技术的骨干人才,为我国今后的快漂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使我国的快漂技术与医学保障研究水平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