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侦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案211件

检察机关开展诉讼监督专项行动
2002-11-19 来源:光明日报 邬焕庆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有力地将诉讼监督专项行动和反腐败有机地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共立案侦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211件231人,相当于去年全年查办此类案件的总数。

除了及时查处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案件外,全国检察机关重点加强了刑事立案监督。今年4月至9月,各级检察机关受理立案监督线索12874件,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11498件,通知公安机关立案3760件,办案数有大幅度上升。

同时,清理控告申诉积案成效明显,在解决群众申诉难、告状难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通过这次行动,清理出上访老户反映的问题1387件,已办结1366件;清理出未结交办案件6784件,已办结6703件;清理出2001年前积压的702件刑事申诉案件,已有644件得到处理。

今年6月开始,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清理职务犯罪案件积压线索、清理久侦不结案件、案件质量大检查的“双清一查”专项行动,各地目前共清理职务犯罪积压线索22924件、久侦不结案件4515件,对2000年以来撤案和不起诉的20163件案件进行了质量检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