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出席香港特区政府欢迎晚宴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卫、罗政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11月19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出席香港特区政府举行的欢迎晚宴时说,我们党刚刚召开了十六大和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将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将会继续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竭尽全力,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和手段,维护香港的繁荣和稳定。

今晚的香港礼宾府华灯闪亮,气氛热烈而温馨。当朱镕基总理和夫人劳安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董赵洪娉的陪同下步入宴会厅时,在场的香港各界人士报以热烈的掌声。朱镕基总理也微笑着鼓掌向大家致意。

宴会开始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首先代表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对朱镕基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香港目前正经历着经济转型,克服通缩,以及为各行各业开拓新的发展空间的艰难过程。他深信,只要香港能够坚持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定位,坚持巩固发展自己原有的强项,利用新知识,新技术,做高增值的服务,紧密与内地经贸合作,争取内地对香港发展的大力支持,香港的困难一定可以克服,香港在祖国全面迈向小康的进程中一定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

朱镕基总理对董建华先生和特区政府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香港当前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历史原因形成的。几十年以来,香港同胞用艰苦创业的精神,创造了香港的繁荣和辉煌。但是,繁荣的景象当中也积累了泡沫,成功的喜悦中也埋下了隐忧,加上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这种结构性的矛盾就暴露出来了。

他强调,克服香港当前困难的力量和办法就存在于香港的本身之中,香港具有十分开放的经济体制,比较完善的法律制度,效率比较高的政府公务员队伍,特别是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才,跟世界各国有着广泛的联系,是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香港的优势并没有丧失,竞争力和经济实力没有降低,在董建华先生为首的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克服当前的困难。

朱镕基同时指出,经济复苏要靠产业结构的调整,需要有一个缓冲的时间。对香港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不能掉以轻心,广大香港市民要有心理准备,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进行第二次创业。要寄希望于香港600多万人民,寄希望于香港的年轻一代。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对香港都充满信心,作为中国一颗璀璨的明珠,香港是大有希望的,大有前途的。

朱镕基最后引用在香港广为传唱的《狮子山下》的歌词勉励大家:“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理想一起去追,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同处海角天边,携手踏平崎岖,大家用艰辛努力,写下那不朽香江名句。”

朱镕基总理的陪同人员经叔平、项怀诚、戴相龙、廖晖、魏礼群、焦焕成、徐绍史、李伟出席了晚宴。

出席晚宴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高祀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吉佩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熊自仁和政委王玉发,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香港各界知名人士。

晚宴前,朱镕基还会见了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和行政会议成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