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新执政党成立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11月18日电11月17日,由法国右派阵营中的戴高乐派、自由民主人士和中间派组成的“总统多数派联盟党”,在巴黎郊区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投票表决,确定将党的名称由今年4、5月间竞选总统时的“总统多数派联盟”改为“人民运动联盟”。原右翼大党“保卫共和联盟”主将、波尔多市市长、国民议会议员阿兰·朱佩以近80%的得票率当选新政党主席。

对法国右翼而言,这一天是历史性的日子。整个传统右翼整合为一个政党,这在法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多年以来,法国政坛右翼势力一直力量分散,“保卫共和联盟”、“法国民主联盟”和“自由民主党”是其中3个主要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就是在这3个党的基础上成立的。观察家认为,“人民运动联盟”是着眼于2007年的总统大选,为希拉克5年任期之后的“后希拉克右翼时代”而准备的,并为5年以后法国政坛的格局做出了有利于整个右翼的安排。今年,法国先后举行了总统大选和立法选举,以希拉克为首的传统右翼在两个选举中获得了全面的胜利。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总统和议会多数同时为一派势力所拥有,这是第三次。这对法国政治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