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友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电贺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世界上一些友好政党、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近日先后致电胡锦涛,热烈祝贺他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的祝贺,并祝愿他在担任新的职务和完成他所面临的责任重大的任务中获得成功。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贺电中衷心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执行了具有创造性的内外政策,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这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我想满意地指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哈中关系不断增添新内容,已提高到一个全新的水平。”贺电表示相信,哈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以造福两国人民。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诺罗敦·拉那烈亲王对中共十六大取得圆满成功、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贺电说:“我们对中国人民的杰出领袖邓小平阁下倡导、实施和江泽民阁下继续推进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贺电表示坚信,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的国家发展事业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贺电重申,柬埔寨奉辛比克党将按照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陛下的谕旨,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继续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

洪都拉斯改革党中央政治局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中国在建设社会主义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中国在下一阶段将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继续前进。中共十六大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政治依据。

巴哈马自由民族运动领袖特恩奎斯特、主席索耶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贺中共十六大和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取得圆满成功。贺电说:“近年来,巴哈马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和睦的关系。自两国建交以来,我国从这一友好关系中,尤其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受益匪浅。”贺电表示期望进一步密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

巴拉圭共产党总书记迈达纳、国际关系书记卡萨维安卡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党,其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具有建设性意义,将使中国几代革命者的斗争任务得以继往开来。贺电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的非凡进步表示祝贺,并认为“这一进步的取得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遵循了社会主义的普遍性原理,同时又尊重本国的历史特殊性”。贺电说:“我们十分清楚,我们争取解放道路上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巴拉圭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全面关系。”

格林纳达统一工党政治领袖、反对党领袖巴普蒂斯特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的祝贺。贺电希望两党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并表示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格林纳达人民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而努力。

塞拉利昂人民党领袖、总统卡巴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诚挚的祝贺。贺电说:“塞拉利昂与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双边关系十分良好。因此,我们近日一直在密切关注着中共十六大的进程。”“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一重要的职务,充分体现了贵党和中国人民对您的信任。”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主席、总统希萨诺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同中国共产党及全世界其他政治力量、组织和人士之间的友谊、团结和合作,是我们为争取和平,使人民享有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权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保障。”贺电表示愿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两党及两国政府间的友好团结关系。

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拉莫塔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也是贵国的执政党。在中国人民及各国进步民主力量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贵党肩负着重大责任。”“1978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取得了迅速发展,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阔步前进,这归功于贵党谋求发展的创新性探索。”贺电表示愿继续努力加强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

智利共产党主席马琳在贺电中热烈祝贺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并祝愿胡锦涛及其他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共十六大选举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贺电祝愿智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坦桑尼亚革命党主席、总统姆卡帕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热烈、衷心的祝贺。贺电说:“长期以来,坦桑尼亚革命党同中国共产党保持着亲密的友好团结关系,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因此,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共十六大。我们高兴地看到,大会开得十分成功,并已胜利闭幕,贵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新老交替已顺利实现。”贺电重申愿继续发展坦桑尼亚革命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友好关系,加强两党合作。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衷心的祝贺。贺电说:“中共十六大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大会的成果再次证明了贵党具有崇高的威望,贵党领导人富有聪明才智和远见卓识。中国共产党正满怀信心地带领中国人民和国家在社会政治稳定、社会经济持续增长、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道路上前进。”贺电表示相信,土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传统、紧密合作和相互理解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塞舌尔总统勒内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诚挚的祝贺。贺电说,25年来,塞舌尔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了真诚而富有成效的友好合作关系。贺电说:“我坚信,在您的领导下,我们两国如此稳固的特殊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并将深深地扎根于塞中团结的沃土里。展望两国关系在各方面的前景,塞舌尔政府和人民愿意为巩固丰富多彩的双边关系竭尽全力。”

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主席、总理梅莱斯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最诚挚的祝贺。贺电说: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同中国共产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两党间牢固的、卓有成效的团结与合作将继续为进一步巩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刚果劳动党总书记努马扎莱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诚挚的祝贺。贺电说:“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常设书记处祝愿中国共产党所有新当选的领导人在完成大会赋予的使命中取得圆满成功。”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总统卡鲁姆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示诚挚的祝贺。贺电说:“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表明了伟大的中国人民对您的信任。”贺电表示相信:“您将按照伟大领袖邓小平所确定的大政方针,发扬您的前任江泽民总书记的光荣传统,继续前进。”“在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总书记阿尔卡蒂里在贺电中向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新一届领导集体和总书记胡锦涛表示祝贺。贺电说:“回顾近年来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和发展,我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致敬。”

科摩罗总统阿扎利在贺电中对胡锦涛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贺电说:“贵党此次历史性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基本文件定能使您领导和团结全国人民,在改善人民福利、巩固领土完整和加强对外友好关系的道路上迈向新的阶段。”“我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塞拉利昂人民党全国主席班亚在致胡锦涛的贺电中对中共十六大胜利闭幕表示祝贺。贺电说:“我也对您担任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职务表示祝贺,祝您继往开来,在今后的工作中,领导贵国和贵国人民不断取得更大的成就。”“我坚信,在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和加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