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清洁的网络环境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一年半以前,垃圾邮件可能只是让人觉得讨厌,可如今却已变成生产力的损耗。”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成立仪式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的一席话得到了来自国内众多著名邮件服务提供商的一致认同。不过,令人们高兴的是,随着该小组的成立,国内垃圾邮件泛滥的局面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据统计,目前企业网络中有36%的邮件为垃圾邮件,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今年3月,由于通过中国一些IP地址发出的垃圾邮件泛滥,导致一些国外反垃圾邮件组织大规模“封杀”中国电子邮件及IP地址,一度威胁到中外正常的网络通讯交流。

垃圾邮件泛滥不仅干扰网民正常使用互联网,也令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头疼万分。据新浪网首席技术官严援朝介绍,新浪网每天接受的邮件有2000多万封,而拒收的垃圾邮件则是这个数字的10倍以上,这给公司的运营带来很大的压力。

为了防范垃圾邮件,一些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也进行过各种努力。比如,263网络集团就设有“首席垃圾处理官”,专门负责处理垃圾邮件问题。“但目前来看,垃圾邮件已成为整个行业甚至社会的共同问题,单靠厂商单枪匹马难以取得显著效果。”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说。

黄明生指出:“反垃圾邮件行动是行业与公众的共同任务。整个反垃圾邮件行动需要行业的合作。如何通过研究技术解决方案和协调管理制度,并最终达到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共同防范是反垃圾邮件的首要任务。”事实上,行业协作防范垃圾邮件,是深受垃圾邮件困扰的中国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的共同愿望。

不久前,中国互联网协会、263网络集团和新浪网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该小组的主要任务是致力于倡导电子邮件服务提供商及全体网民共同行动起来,反对发送、转发垃圾邮件,建立和完善中国的反垃圾邮件机制,共同研究和推广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同时积极开展与国际上有关反垃圾邮件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以共同抵制垃圾邮件。据悉,已有20多家邮件服务商加入了协调小组。

协调小组公布了《反垃圾邮件规范》。《规范》明确了垃圾邮件的定义,共同约定从8个方面阻止和消除垃圾邮件的传播。同时明确规定,各成员要坚持行动一致原则,共同抵制垃圾邮件。

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协调小组还从技术上控制垃圾邮件的传播。目前,中国互联网协会已经建立了一套垃圾邮件举报处理系统。用户和邮件服务提供商可以把垃圾邮件制造者和发送者的信息发送到该系统,系统对得到的信息进行整理、分析后,按照一定的规则生成“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这样,协调小组成员就可以根据“黑名单”限制垃圾邮件制造者的行为了。黄澄清希望,关爱互联网发展的人们,共同联合起来,对垃圾邮件发起强大反击,尽快净化网络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