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软件冲刺国际市场

国际著名咨询公司麦肯锡认为:如果一个公司不想成为世界性的公司,那么最终将被淘汰出局。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高赛 我有话说

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创软件公司与美国环球E5公司日前在京共同宣布,将携手在中国建设大型软件出口开发基地,利用E5公司在美国软件业界的客户群优势,获取海外客户的集成服务软件项目,中创则依靠自身的管理、技术、开发等综合资源,迅速进入美国软件主流市场,争取5年内软件年出口额达到1亿美元。这一举措表明,中国软件企业开始大规模进军国际市场。

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表示,国际化是时代的要求,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软件企业一直面临着国际大型IT公司的竞争,尤其是加入WTO之后,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国际市场有机组成的一部分,竞争更加激烈。国际化不仅可以为软件企业发展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且更重要的是国际化将加速中国软件产业与世界接轨,并从管理、技术、人才队伍等方面把中国软件企业带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与美国E5公司的合作,是中创软件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作为中国软件产业的开拓者,景新海与他所领导的中创软件公司从1991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探索软件产业发展之路。景新海早在80年代初就认识到,软件产业是一个开放性的产业,只有以开放的心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才能更快更好地发展。为此,中创软件从成立之初,就在美国设立分支机构,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趋势。

虽然中创软件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国际化的发展方向。然而,景新海也认识到,真正走上国际市场,决非易事。国际化对软件企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内软件企业对软件项目时间、质量、成本的控制能力有待提高。世界最大的软件市场美国不会把软件项目交付给CMM3级以下的企业。而印度软件产业成功的原因,关键就在于其强大的项目管理能力和与之相配套的质量管理能力。软件企业要走向国际市场,就必须培养出一支外向型软件开发队伍,加强对欧美文化的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景新海认为,进入国际市场不是唯一目的,更重要的是借此提高企业的管理、技术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创软件在过去十几年里一直致力于我国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进入国际市场将使公司有能力为国内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