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校不能做应试教育的帮手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红河 我有话说

网络教育的标准是什么?北大附中网校副校长杨壮总结为“四A”,即“任何人(Anyone)”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place)”取得“任何内容(Anything)”。目前,中国已经出现了460多所网校,若以此标准衡量,绝大多数是徒有虚名,只停留在电脑联网的概念内。由于带宽的问题,现在学生在互联网上能浏览和下载的,主要是文字资料,“任何内容”简化成了“教案加题库”。新兴的“远程教育”变成了“应试教育”的“帮手”,传统课堂上的“人灌”变成回家后的“机(计算机)灌”。

为此,北大附中网校提出了“天、地、人”三网合一办校理念。“天网”即卫星网。该网校实时拍摄北大附中课堂的授课内容,然后利用卫星传送到全国各地的合作学校。这样,全国各地合作学校的同学就可以通过卫星电视看到北大附中原汁原味的讲课实况,还可以同步储存、随时收看。目前,北大附中网校已有2200多节课程上星与各地的合作院校共享。

“地网”即互联网。目前以窄带传输为主的互联网更适合传送文字,适合交互学习。所以,北大附中网校将北大附中的文字性教育资源例如教师讲义、教案、学生试卷、习题、作业及学校图书馆文字资料通过互联网快捷地传送给各地用户。

“人网”指面授交流。北大附中网校利用附中优秀的师资队伍,广泛开展与各个合作学校的校际交流,充分利用附中与北大天然的联系,开展师资培训,同时利用邮寄等手段,把优秀的书籍、光盘软件等教学资料送到用户手中。

运用“天、地、人”三网合一的传输模式,北大附中网校实现了“四A”,把优秀的教育资源更加全面、完整地呈献给了学校用户。这种混合远程教育模式,对各地学校来说,开拓了最快捷、最准确的信息渠道,缩短了与全国最优秀学校之间的距离;对学生而言,实现了“零距离教学”;对各地教师而言,互联互通的交流相当于和北大附中的教师共同备课切磋,提高了综合素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