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想外包:开创服务新世界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桑文 我有话说

据相关机构统计,在过去的两年中,外包服务的增长速度在硬件、软件、咨询以及解决方案等众多的项目中一直名列前茅。有消息称,到2003年全球资源外包服务开支将突破1510亿美元。全球外包服务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2%,亚太地区则为15.1%。如此大的利润空间,自然成为厂商关注的焦点。

随着用户需求的膨胀,国内IT外包服务商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外包服务是一种产品,但由于服务是无形的,又不能“退货”,所以服务一旦出现差错,将为企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服务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因此,与产品供应商相比,IT外包服务商需要具备更好的信誉、更长期的企业发展实力、更先进的技术储备,以及更强大的系统整合能力,能够根据客户的需要构筑、维护和管理基于全国的企业网络。只有这样,IT外包服务商才能真正了解不同用户的行业特点,制定出适合企业业务发展需求的解决方案。

国际上的许多跨国企业越来越重视外包,而国内诸多企业也已经逐渐在接受外包服务。比如:爱立信(中国)公司把IT部门外包给了HP,国务院新闻办把IT部门外包给了联想,等等。服务外包之后,企事业单位可以更加专注于自身业务,同时由于专业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专业也为企业节省了不少服务成本。

外包服务供应商需要对用户IT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有着清晰的认识。联想作为中国最大的IT产品供应商,这两年来在“服务转型”的思想指引下,不断积极拓展外包服务业务,以提供用户最高性价比的服务作为核心,提供服务的设计与管理、服务的开发与实施、服务运作以及IT与业务的结合,解决客户全面的问题,使IT投资转化为竞争力。

目前联想的外包服务的项目包括桌面环境管理服务、业务恢复服务、IT基础环境管理服务等方面。早在1997年,联想服务就成功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成为中国第一家通过此服务认证的企业。今年6月,联想又成功发布了“阳光服务”品牌。经过多年的苦练内功,联想服务目前已拥有了国内最大的服务渠道、最大的呼叫中心、最大的备件运作中心、最多的专业服务工程师等多项中国之最,并连续多年赢得了CCID、IDC等专业调研机构评选的数十个服务大奖。

目前联想的外包服务可以为企业节约10%~25%的成本,可以间接使外包服务的投资回报达到150%以上。谈到为什么外包服务能够节约这么多的成本:一是通过联想的外包,可以对被包公司的业务进行优化和整合,比如可以把原来需要100台设备减少到80台。二是通过联想的外包可以提高IT技术人员的效率和培训成本,联想是专业IT公司,可为被包公司的IT人员提供联想的高效率的培训,可以提高这些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节省培训成本。三是通过联想的外包服务,可以把被包公司的IT部门由原来的成本中心变成利润中心。在外包过程中独创的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应用软件可以作为产品进行销售。四是通过联想的外包服务,提高了被包公司的IT应用水平,可以获得和完成更多的商业机会,这点尤为重要。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轮洗牌中,国内IT外包服务提供商将更加成熟,而IT外包服务市场也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联想将继续致力于对IT产品服务的不断深入探索,促进IT产品服务产业的整体发展,并且更加积极地拓展第三方服务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