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IT巨头相继访华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随着我国“世界IT制造中心”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众多的IT公司纷纷调整在中国的战略。本月初,中国再度成为世界IT业聚焦的中心——索尼、SAP总裁先后访华,在中国进行系列访问活动。

近日,索尼全球董事会在上海召开,这是索尼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全球董事会。索尼公司董事长出井伸之、总裁安藤国威携索尼全球各分公司总裁到华。从1978年,索尼进军中国市场以来,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设立办事处。截至目前,索尼在中国的投资企业已经达6家,索尼产品销售收入已达数十亿美元。在此次会议上,索尼公司做出了一项重大决策——调整全球业务划分,将中国、日本、韩国作为亚洲地区与美、欧共同成为索尼的3大业务区——不再把日本作为单独的市场看待。计划到2005年,索尼在华销售额将是现在的5倍,成为索尼全球利润的第4支柱,仅次于美、日、欧;另外,到2008年,在中国的销售额将超过日本,成为索尼公司第二大市场。2001年索尼在华销售达到10亿美元。

此次索尼高层访华正值中日建交30周年,出井伸之是日本方面“中国年”活动委员会的主席,为活动募集了大量资金。出井伸之在会议结束后,又赴北京参加了“索尼周”活动。

与此同时,SAP公司的联合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孔翰宁博士抵达北京。孔翰宁此次来华恰逢几个重要时刻,中德建交30周年、SAP成立30周年、SAP中国成立10周年。

SAP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1996年,SAP被评为欧洲年度最佳公司;2001年被评为“全球信息技术100强”第30强;2001年被美国《环球财经》杂志评为25家“全球最佳公司”;2002年在《金融时报》评选的全球500强企业中、SAP被评为“500强进步最大的公司”,由2001年的第310位跃升到第73位;2002年4月福布斯杂志将SAP评为“全球计算机软件最佳企业”。

SAP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同中国国营企业进行项目合作,1994年,SAP在北京建立了代表机构,1995年正式成立了中国分公司。时至今日,SAP中国为300多家各行业各规模的企业提供管理方案和专业服务,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0%。孔翰宁参加了SAP举办的题为“创新无限,远见未来”的盛大周年庆典活动,并为中国石化、海尔、联想、一汽—大众等知名企业颁发了2002年度SAP中国“杰出用户”、“杰出项目”、“杰出承诺”以及“杰出行业”等奖项。

此外,孔翰宁还出席了中国银行与SAP公司的签约仪式,就全球电子金融服务签署合作备忘录。SAP将帮助中国银行推进电子化管理建设,实现面向市场的现代商业银行管理模式:即管理集中、风险防范、绩效评估和客户至上,帮助中国银行在较短的时间内与国际接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