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电网工程管理用上信息化手段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过去一直靠粗放式人工管理的电网工程建设现在开始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电力系统率先采用基于高速网络的先进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系统《普捷工程项目管理系统》,对电网工程建设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取得了显著效益。

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是超大型电网公司,担负着广东省电力传输、供应和电网建设的艰巨任务。随着广东省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为配合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及解决广东电网“卡脖子”状况,“十五”期间,广东省将投资60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投资巨大、任务紧迫、施工地域广而分散,对如何确保电网建设工程的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显然过去那种仅靠开会、传真、报表等的手工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要求。

广东省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从1999年开始与广州中联创通电脑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的项目管理理论,结合中国工程管理的实际,重新规范业务流程和职责,基于IBM莲花软件平台及数据管理和网络管理技术,开发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在国内外均属领先的《普捷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该系统创立了“虚拟项目团队矩阵管理模式”,使参与工程建设的各相关单位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在网络环境下的协同工作。它实现了对工程建设的进度、资金、质量、安全、合同、信息进行全面的综合管理,使业主、建设单位能及时有效地控制工程建设项目的资金投放、工程进度和资源分配。

目前,该系统除在广东电力全系统应用外,还应用于浙江电力一期工程,在日前于北京举行的《电网建设项目管理应用研讨会》上,获得了业界的好评。有关专家认为,该系统不仅对电力行业有重要意义,也适合铁路、电信、公路等行业具有多标段、多施工、多个工程项目同时进行的大型工程的项目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