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并网发电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光荣、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1月19日电今天上午,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一号机组在浙江海盐首次成功并网发电,正式向华东电网输送电能。

有关专家介绍说,从一号机组发电情况看,核反应堆、汽轮机、发电机及电网均运行正常。这验证了电站设计、建造、调试的质量是良好的,各项技术性能均符合设计规范要求。

据了解,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也是我国和加拿大合作的最大贸易项目,采用加拿大成熟的坎杜6重水堆核电技术,总装机容量为两座728兆瓦,设计寿命为40年。工程于1998年6月8日正式开工,一号机组从开工到并网发电仅用了53个月,这在国内核电站建设周期是最短的,在国际核电站建设中速度也是名列前茅,多项指标创国际坎杜重水堆核电站之最。

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日新说,一号机组并网发电后的工作仍然十分艰巨。按照目前的进度,再经过50%和100%功率平台下的各项试验和消缺之后,一号机组可望于今年年底按期投入满功率运行。二号机组目前正处于联合调试的高峰,进展顺利,预计将于明年8月并网发电。两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营后,年发电量近100亿千瓦小时,将有效缓解华东地区电力紧张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