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02-11-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路沙 我有话说

本报讯我国卫星导航定位产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有关专家预测,到“十五”末期,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市场的总产值将达到70多亿元,导航定位运营服务产值将超过30亿元。这是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2002全球定位技术应用与发展研讨会》上获悉的。

卫星导航定位是指利用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提供的位置、速度及时间等信息来完成对各种目标的定位、导航、监测和管理。目前,以全球定位系统(GPS)为代表的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八大无线产业之一。中国的卫星导航应用经过10年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国大地测量有关的主要部门和单位几乎都有GPS高精度定位接收机;我国相当大部分的渔船和其他类型船只安装了GPS导航接收机;截至2000年底,全国有300个左右车辆跟踪网络,入网车辆为5-6万辆。中国已成为GPS的应用大国。特别是伴随着我国第一代导航定位卫星“北斗导航定位卫星”的成功发射,以我国自主的北斗导航定位系统为基础的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正在迅速崛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