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三维立体”发展教育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1月21日电 十六大闭幕几天了,登有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原文的一张《光明日报》,被王斌泰圈圈点点、写满了注释。作为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教育工委书记,王斌泰兴奋地说,江苏是教育大省,教育要为富民强省开路,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一个“三维立体”式的教育思路在他头脑中逐渐清晰。

“三维立体”式的教育就是以人的成长全过程为“纵轴”来延伸教育。

一是在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普及12年义务教育。二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让人们随时随处有学上。要对部分高校、中等专业学校进行调整,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撤并、升格中等专业学校22所,合并、升格和筹建普通高校15所。要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多学科集合、特色化分工原则,积极推进大学城建设,预计到2005年,将有40万大学生在大学城学习和生活。三是构筑“优质教育”平台,坚持“调优、调高、调大”的原则和方向,把体制改革与教育结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优化各种社会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王斌泰说,江苏省还将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实行改革,加强重点学科建设,争取在“十五”期间重点建设10个重中之重学科,布局对江苏国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基础好、投资少、见效快的学科和高新技术含量大的新兴、交叉、边缘学科,建设100个重点学科,优先发展对江苏经济拉动作用强,与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其他新兴产业相关的学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