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照十六大精神加大调整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中部各省区干部群众表示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地处我国中部地区的干部群众连日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表示要按照十六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农业产业化,改进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湖北、河北、吉林等省的干部群众认为,十六大报告提出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为新世纪农业和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武汉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肖小秋说,根据武汉城镇化水平发展的趋势和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要求,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加快都市农业发展的新思路,把发展设施农业、品牌农业、加工农业、市场农业、创汇农业、旅游休闲农业作为调整目标,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发展无公害鲜活农产品作为主攻方向,把促进一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作为调整重点,努力实现特色、规模、品牌、效益的突破。

湖南、山西、河南等地干部群众认为,十六大报告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作了深刻阐述和新的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山西省副省长兼计委主任牛仁亮说,作为一个传统行业占很大比重的内陆省份,山西在启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之际,将以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质量,提高经济综合实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目标,将扶持由企业自主推荐的、目前已有一定规模、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产品和项目作为突破口,把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任务来抓,力争再经过几年的努力,使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达到全国中等或中等以上水平,保证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湖南省农业大县宁乡县道林镇大界村党支部书记崔建湘说,十六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农业结构,这说到我们心坎里。大界如何更快发展,这几天村干部已经讨论出了计划:一是扩大奶牛生产;二是增加烤烟的种植面积;三是利用资源优势办好硅石厂、红枣厂等村办企业。

在工业化、城市化速率位居江西前列的新余市,当地干部纷纷表示,坚决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通过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良性互动来加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新余市市长金细安说,在十六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新余的工业化、城市化速率,把城市作为大发展的平台来构建,创新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模式,以城市品位的提升来增强城市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黑龙江省民委主任洪英华说,近年来全省民族经济迅速发展,“兴边富民”行动不断深入,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黑龙江省将按照十六大精神,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指导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绿色、特色经济,改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地处淮河边的安徽华安达工艺品公司,是一家利用水生植物杞柳编织工艺品的民营企业,每年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带动当地5万农户跃出“贫困窝”。公司总经理、全国百佳退伍军人企业家潘同春在学习了十六大报告后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民营经济大有作为。我们将从科技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作出自己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