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文化工作 开创建设先进文化新局面

理论宣传新闻文化出版系统纷纷举行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座谈会表示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连日来,理论宣传新闻文化出版系统各单位纷纷举行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畅谈学习体会,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大家表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文化工作,围绕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围绕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结合宣传文化工作的实际,开创建设先进文化新局面。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写进党章,写在党的旗帜上,成为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宣传文化工作,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关键是要把建设先进文化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按照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要求,促进文化的繁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与会同志认为,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广大宣传、文化艺术、理论工作者要顺应时代潮流,呼应人民群众的愿望,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要从民族振兴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创作出更多体现团结统一、独立自主、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我们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给人以思想启迪、情感升华、品格陶冶,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使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大家一致表示,要积极推动文化创新。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实践和新形势要求广大宣传文化艺术工作者不断适应新情况、新变化,紧跟时代,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与时俱进,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是前无古人的创举。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只有创新,才能提高先进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文化的全面繁荣,提高我国文化的竞争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迅速统一到党的十六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弘扬先进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思想落实到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