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加强海运安全

“黑潮”再度肆虐欧洲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断为两截的“威望号”。新华社发


11月19日晨,于13日在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亚省海域搁浅后船体破裂,连日来造成至少一万吨原油泄漏,致使该海域“黑潮”污染的“威望号”油轮,终于断成两截,带着其余六万多吨原油沉入大西洋海底。

这一漏油事件对生态环境和经济的影响是毁灭性的。加利西亚省是西班牙一个比较贫穷的省份,除了数十公里海岸线已被“黑潮”污染外,该地区主要依靠渔业和海水养殖业的经济也面临灭顶之灾。单层船壳的“威望号”船体在沉入3500米深海后,水下巨大的压力将使船内剩余的原油继续泄漏。污染还将危及葡萄牙和法国。

1999年12月12日,巨型油轮“艾里卡”在英国附近断裂曾污染了法国400公里海岸线。这次“威望号”由于油轮破旧造成了又一次严重的生态灾难。因此,加强海洋航运安全和防止油轮泄漏,已成为欧盟各国必须面对的严峻挑战。欧盟委员会负责能源和交通事务的副主席德帕拉西奥日前表示,她将敦促各国交通部长,尽快批准欧盟委员会提交的“艾里卡1号”和“艾里卡2号”措施,并投入实施。

“艾里卡”事件发生后,破旧船只给海运安全和环境带来的威胁引起了欧洲各国舆论的高度重视。“艾里卡1号”措施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于2000年3月出台的。它针对油轮断裂事件暴露的安全隐患,提出加强在港口对船只和所属公司业务活动的检查,并提出了清除单层船壳油轮的期限。

根据欧盟委员会制定的这些措施,从现在起两年后,将对使用年限超过规定的“危险船只”加强港口年检力度,并计划到2015年全面禁止载重3万吨以上的单层船壳油轮在欧盟海域航行。目前这些船只已经被禁止在美国沿海航行,但仍符合国际海事组织的规定。

欧盟委员会从明年1月起将公布船况恶劣船只的黑名单,禁止这些船只进入欧盟各国的港口。强化对船况的检查,着重检查船体的结构和海藻侵蚀的程度,并根据船只使用的年限和船上生活条件等情况,综合考虑是否给予航行许可。

欧盟还将要求所有进入欧盟港口的船只在2007年前装备“黑匣子”,不符合要求的船只将不准出港。船只所属的经营公司将负责对船只的维修。

“艾里卡2号”措施是对前一个的补充,除了规定经济补偿“黑潮”污染受害者的具体措施外,还决定设立“欧洲航海安全署”,并确定了它的任务,包括搜集和分析海运安全信息,存储海运经营和注册公司的档案,并对成员国港口检查船只的情况进行监督。这一决定日前已获得欧盟理事会的批准,该署将于2003年正式成立。

鉴于绝大多数海难事件发生在恶劣的海洋天气中,新的措施还要求各国港口在气候恶劣时禁止船只出海,同时要求各国有责任向进港避风和破损的船只开放港口,并实施救援。这些规定将于2004年初生效。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