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拉格峰会有人不参加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11月21日—22日在布拉格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将由两部分组成:第一天的北约理事会会议(简称NAC)和第二天的欧洲大西洋伙伴关系理事会会议(简称EAPC)。出席这两天会议的应该是19个北约成员国和27个“和平伙伴计划”参与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但是,这次被称为“转型性”的峰会却是个不完整的会议。由于俄罗斯总统普京、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缺席,使EAPC会议和整个北约峰会有所欠缺。

围绕3位总统能否与会,北约和3国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外交战。3位总统的缺席,各有各的原因。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参加会议,主要是对北约继续东扩不满。众所周知,本次峰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吸收新成员。俄罗斯历来反对北约东扩,认为此举威胁俄罗斯的利益,也无助于欧洲的安全。所以俄罗斯早就明确表示,普京总统不会与会。尽管东道国多次出面邀请,但均遭婉拒。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的处境相当尴尬。早在两个月前,美国方面就放出消息,怀疑乌克兰向伊拉克出售“铠甲”式雷达。不仅美英两国派专家前往乌克兰调查此事,北约还做出决定不邀请库奇马总统参加布拉格峰会,把在峰会期间举行的乌克兰—北约委员会联席会议由首脑级降为外长级。尽管乌克兰对此极为不满,但库奇马还是在11月18日正式向捷方提出入境申请,并将于21日晚抵达布拉格。这位不请自来的总统的尴尬处境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算是与北约闹翻了。今年7月,卢卡申科对北约的立场发生重大变化。他表示,鉴于北约东扩以及俄罗斯、乌克兰等邻国对北约关系的立场,白俄罗斯也应该与北约进一步发展关系。尽管卢卡申科前不久宣布,白俄罗斯不再像以往那样仅派外长出席北约峰会,而是由他亲自与会,但美国方面明确表示,由于“白俄罗斯政府的行为不符合EAPC精神,卢卡申科不应该出现在布拉格”。于是,捷克政府11月15日作出决定,拒绝向卢卡申科提供入境签证。白俄罗斯方面对此非常气愤,除立即召回驻捷克大使、声称要中断与捷克的贸易关系外,还向北约表示,白俄罗斯今后再也不会无偿地替西欧把守防止毒品走私和人口偷渡的大门。

布拉格峰会前夕北约频频向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施压,与北约吸收新成员有关。布拉格峰会上,北约的版图将直逼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门前。在第二轮东扩即将实现,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逐渐改变对北约的态度之际,北约是绝不会放过任何“做工作”的机会的。今后北约与非成员国的关系如何发展,值得关注。

(本报布拉格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