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菲美闪电签署《后勤互助协定》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11月21日电今天上午十点半,颇具争议的菲美《后勤互助协定》在菲律宾国防部由两国军方代表正式签署。这一消息令媒体大跌眼镜,也出乎菲参众两院及外交部等不少政府职能部门人士的意料。

此间分析人士称,《协定》的闪电签署是国防部长雷耶斯在美方的催促及阿罗约总统的首肯下促成的。首先,《协定》的签署是美方的急需。它及时填补了在当前东南亚反恐形势严峻及美国对伊战争箭在弦上的大前提下,美国在菲律宾保持军事存在、获取菲方开放天空和港口及后勤补给支持等方面的司法“底气严重不足”的真空,以军事条约的形式,“合法地”将菲律宾界定为美方的“后勤基地”。其次,菲政府日前正面临诸多棘手问题,如内阁要员辞职传言,多个巨型公共建设项目丑闻曝光、巨额赤字持续攀升和来自反对阵营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等。和美国走近一些,既符合自“9·11”后阿罗约的一贯拥美立场,对其政权稳固性也是一支及时的稳定剂。再次,以雷耶斯部长为代表的军方新一代领导人,在菲政府政策走向和政局稳定中所起的作用日渐突出,他们希望尽早签署该协定,以为军方谋得更多的实际利益。

根据《后勤互助协定》,不论是否与菲有关,是否在菲国领土(海空)内,只要美军需要,菲方均有义务提供和满足对方提出的后勤支持、补给和其他相关服务。尽管国防部长雷耶斯在今天的签署会上强调,《后勤互助协定》不会赋予美军在菲基地驻军和兴建永久设施的权利,但是一旦菲律宾参议院最后批准该协定,菲律宾就成为美军可随时合法使用的“后院”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