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与和的天平究竟摆向何方

新闻综述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11月18日,由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监督、核查与视察委员会主席布利克斯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率领的24人联合国武器核查先遣组飞抵巴格达,为正式启动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做准备。根据安理会第1441号决议规定的时间表,联合国对伊武器核查于本月27日正式恢复,并于60天内向安理会书面上报核查结果。伊必须在12月8日前提交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研制、生产和储存的报告。这次核查的进程与结果将直接关系到战争还是和平,因而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布利克斯和巴拉迪当天与伊政府代表举行了会谈。19日,伊总统顾问萨阿迪宣布,伊将在12月8日最后期限之前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有关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发展情况的报告。这使得对伊武器核查进程前进了一步。但伊副总统拉马丹20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又说,虽然伊已接受安理会1441号决议,武器核查人员也已返回巴格达,但美对伊动武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他警告说,如果核查人员按照美国的旨意行事,最终美国就可以利用1441号决议作为合法理由对伊发动战争。此前,布利克斯曾表示,现在的武器核查小组将是公正和中立的,核查员将严格有效而不是挑衅性地进行武器核查。他虽不敢保证现任核查组成员中绝对没有间谍,但任何间谍一经发现将会被命令离开核查组。他同时警告巴格达,如果企图阻碍或者拖延武器核查,这将产生严重的后果。

伊拉克和美国虽然都同意恢复核查,但双方的立场依然针锋相对。伊多次声明,它不再拥有或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接受核查,是不让美国有机会对伊发动战争,让联合国看到伊并没有这类武器,以便早日结束对伊制裁。美国则认定伊不但拥有而且还在加紧研制这些武器,很快将会拥有核武器。布什一再重申,如果联合国不能有效制止伊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将率领盟国用武力解除伊的武装。与此同时,美国在继续做军事打击伊拉克的准备。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后,安理会通过了要求伊在国际监督下无条件销毁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议。此后,联合国对伊进行了长达7年多的武器核查,先后有200多个武器核查小组对伊开展了400多次核查。但伊与核查小组多次发生冲突,最后导致核查中断。舆论普遍认为,这次核查是避免爆发战争的最后机会。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能否同伊政府有效合作,全面、公正地执行1441号决议,伊拉克危机的天平最终是摆向和平还是摆向战争,不能不令人关注。(本报开罗11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