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越发展越要重视党建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肖玉华 特约通讯员 孙维义 我有话说


“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和决定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整体形象。对于高校来说,也是这样。今天,高等教育发展很快。高校愈发展,愈要重视党的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可以说,抓住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就找准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高校党的建设的重要切入点,也就抓住了增强高校党组织战斗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环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最近经教育部批准由四平师范学院更名为吉林师范大学的校党委书记赵淑华这样说。

赵淑华介绍,近5年间,学校建设校舍15万平方米,一个花园式学校初具雏形。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1545人,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9%以上,学校连续四届荣获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为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流省属师范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回顾这些变化,哪一项也离不开学校领导班子重视党的作风建设。

谈到党的作风建设,她说,这是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的新课题。这几年,学校领导班子对如何把一所普通师范院校办成一流的省属师范大学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党委理论中心组也把它作为学习讨论的核心议题。目前,学校扩招,教学规模增大了,学校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党风,很难形成一个好的校园风气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了调动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近来,学校结合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加强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方面,校、院(系)领导经常深入到学生食堂、教职工宿舍,关心师生冷暖,倾听他们的呼声和要求。

赵淑华说,过去,社会上有一种看法,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是“清水衙门”,抓党风建设重点是党政机关。要看到,如今的学校已不像以前那么单纯,情况要复杂得多。拿我们校来说,这几年,光基本建设项目的投资就上亿元,还有招生、提职、提干、人员调动、大宗物质采购等……作为高校领导班子,对于这些问题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弄不好就要损害领导干部的形象,影响到全局工作。面对当前这一新的情况,我们着力落实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狠抓制度建设。比如,学校制定招投标管理办法、干部使用管理办法和大宗物质采购办法等,要求班子成员必须按照规定去做,对于这些涉及到经济和人事等方面的重要问题,实行集体讨论、分工负责,主要领导不干预,不分管的领导不参与;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做到多数人不赞成不提名,未经组织人事部门认真考核的不讨论,集体讨论干部时多数人不同意不通过。同时,在实践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校长作为学校的法人,在党委领导下,独立负责,依法行使职权。这几年,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团结协作,成为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开拓进取的领导核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