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因生物入侵每年损失数百亿元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 通讯员 王凌波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11月21日 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入侵我国的危险性生物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因少数外来入侵生物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500多亿元人民币。这是记者昨天从“生物入侵及其控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的。

生物入侵给生态系统带来灾难性影响的同时也给人类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比如,入侵澳大利亚的欧洲兔对草场的破坏极大;我国著名的云南滇池受一种水葫芦的外来杂草所困扰,使得滇池内很多水生生物濒临灭绝;外来入侵病虫害对我国南方的松林造成极大的威胁,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据有关部门估计,在我国的生物区系中外来的主要害虫有32种、病害26种、杂草380种,其中少数外来入侵生物种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美国的生物区系中外来生物种有5万多种,而其中少数的入侵生物种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每年就达1366亿美元。

学者们认为,入侵生物学本身也是全球科学研究的一大热点问题,最近几年来,国际权威刊物《自然》和《科学》所发表的有关生物入侵的论文数一直在猛增,目前包括我国在内许多国家正在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应对愈来愈严重的生物入侵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