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舞剧《大梦敦煌》引发版权官司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11月21日电 曾在全国获得多种奖项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最近因版权问题引发官司。不久前,原告许维(甘肃日报高级编辑、作家)将兰州歌舞剧院告上法庭,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原告许维诉称,他曾以敦煌为题材独立创作了中篇小说《沙月恨》。故事讲述了一个纯情美丽的少女月牙儿与莫高窟青年画师沙山子佛窟奇遇,真情相爱,其父曹令史坚决反对,设下圈套要把女儿嫁给官宦人家。一对恋人被活活拆散,双双殉情,化为鸣沙山和月牙泉,永远相伴,永不分离。1987年原告将《沙月恨》与自己的另外6篇敦煌题材的小说一起,结集成册,以《敦煌传奇》为书名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1990年再版,并先后两次在全国和甘肃省获奖。1997年10月和1998年5月,被告兰州歌舞剧院院长苏孝林,曾两次约请原告为其写一个敦煌题材的舞剧剧本。原告亦曾向被告讲述了小说《沙月恨》的故事情节。原告认为,舞剧《大梦敦煌》完全承袭了小说《沙月恨》的主要故事情节,从时代背景和地理环境、主要人物设置及其关系、故事脉络主干及基本情节上,都与小说《沙月恨》完全相同或基本相同。

法院立案后,曾有媒体记者就此事采访兰州歌舞剧院院长苏孝林,他说,对于原告提出的种种侵权理由,开庭前他将保持沉默,是非自有公道,到时法律会给一个公正的说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