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遭“白眼”到坐“花轿”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今年中秋节,曾多年没有村支书、没有村主任,连个党员会也开不起来的河南南阳市卧龙区丁庄村的村民们,高高兴兴地聚在一起舞狮欢庆。他们还专门制作了一顶大花轿,将省药监局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轮流抬起来绕场一周。

可也就是半年前,丁庄村可不是这个样子,对驻村工作队也不是这样的态度。

用一件件实事打动群众

今年4月,工作队驻村伊始,不少群众对他们态度冷漠,心存疑虑。一位群众直接对他们讲:“俺村也来过一些驻村干部,但啥问题也没解决。料你们也是白来一趟。”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信任,工作队队员们不但没有气馁,反而更加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

为消除误解,真正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工作队主动来到田间地头,在帮助村民劳作的同时,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真心实意地与群众交朋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组账务不清、不透明的问题,工作队出面协调镇党委组织人员清理旧账,并向群众公开。看到村里学校的桌椅破旧不堪,工作队立即筹集了320套崭新的课桌椅。村民陈保增患白内障视物不清,妻子智力低下,两个孩子弱智且聋哑,4口人只有1张破板床和1条破被子,生活极其困难。工作队将他们全家送到城里的医院诊断治疗,并把面粉、方便面等食品送到家里。麦子熟了,李松武带领全体工作队队员帮助陈家割麦子……

工作队为村里做的一件件实事,群众一一记在心上。在一同摸爬滚打的半年多时间里,工作队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群众也逐步改变了对工作队的态度和看法。

在破牛棚中“安营扎寨”

省药监局副局长李松武带领的驻村工作队是今年4月初来到丁庄村的。进村之前,李松武就把工作队员们召集到一起,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管入驻条件如何,就是睡地铺,也要按省委要求当天住进村;二是要沉下身子,滚一身泥巴,晒一身黑皮,练就过硬的作风;三是做到不扰民,只帮忙,不添乱。

入村那天,村里给工作队提供的住处是杂草丛生、牛粪遍地、污水横流的牛棚,镇领导建议工作队先回区招待所暂住,待村里将房屋清理整修后,再进村工作。而李松武带领队员们简单打扫了一下屋子,铺下行军床,就“安营扎寨”了。他们说:“只有在艰苦的环境里才能练就过硬的作风。”驻村队制定了严格的工作纪律,做到不扰民,不增加群众和村里的负担,单起炉灶,集体住宿,不吃请。

扎扎实实抓“根本”

丁庄村原来“两委”班子不健全,没有村支书,没有村主任,群众思想混乱。全村68名党员,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组织学习,不交党费。党员平均年龄56.8岁,村里也多年没有发展过新党员,有两名从外面转回来的预备党员,竟然有两年多因开不了党员会而不能转正。

工作队进村不久,首先协调镇党委,委派驻村的镇党委副书记兼任村党支部书记,并采取召开支部会、全体党员会、上党课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教育。今年七一前夕,他们还专门组织村干部到南街村学习参观,对党员干部们的思想触动极大。很快,以党员为主体的村核心逐渐形成,一批先进分子开始要求入党。7月1日,两名两年多没转正的预备党员转了正,两名新党员宣誓入党。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增强了。10月1日,党支部组织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全村的党员、革命军人、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400多人参加。

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工作队开始谋划丁庄村的发展大计。工作队多方联系,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与厂家签订种植合同,以定单农业的形式种植500亩中药材——柴胡,合理调整了种植结构,每亩年收入可达3000元。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多,一些群众没活儿干,工作队多方协调,自筹了55万元资金,援助丁庄村兴建了“南阳市卧龙希望纸盒厂”。制作纸盒技术难度小,适合农户家庭手工操作,全厂一年可实现盈利50多万元,群众一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140余万元。村民有了活干,社会风气也为之一变。

短短半年多时间,丁庄村出现了巨大变化。南阳市卧龙区委书记田向和风趣又不无感慨地说:“李松武应该叫李‘武松’,干工作简直是拼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