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地和香港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内地和香港官员企业家主张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挖掘、发挥香港和内地的各自潜力,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实现共同发展,这对内地和香港经济的发展将是一个互惠、双赢的选择。”这是今天在京召开的促进内地与香港企业联手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的共识。

本次研讨会由外经贸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联合主办。国家有关部门和香港贸易发展局的官员及100多位内地企业家出席会议。据会议提供的消息,截至2002年9月底,中国企业累计投资建立的境外非金融类企业已达6000余家,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35亿美元;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合同额109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778亿美元;累计签订对外劳务合作合同近300亿美元,外派劳务近266万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已高居世界第六位,同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中国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已迈出了可喜步伐。

两地代表对香港和内地的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他们指出,几十年来,香港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一直是内地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内地最重要的贸易投资伙伴。随着香港与内地经贸交流的日益密切,两地企业可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面实施“走出去”战略,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