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眼新世纪 再攀新高峰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杨淑芳 我有话说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六大极大地振奋了广大科技工作者进行科技创新的热情,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上的报告中有关发展我国科技事业的阐述更是激起科技界的强烈共鸣。11月18日下午2时,一批著名院士聚会北京,畅谈对十六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并重点谈到科技创新。今天,本刊特别推出这一座谈会的发言摘要,以推动我国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着的科技创新事业再攀新高峰。——编者

辉煌成就:科技创新的起点

路甬祥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是人民得到最多实惠的时期,政通人和的时期,是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作为科技工作者,我还深切地感受到,这十三年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最好的时期,是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最扎实的时期。在这十三年中,我们党提出了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提出了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目标,我们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仅仅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已。这说明我们的科技体制改革,实际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十三年中,我们国家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增加,我们在R&D方面的投入去年到了1%,据了解今年已经到了1.1%。也是在十三年当中,我们的教育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除了部分落后地区,在城市,在广大的农村,都已经实施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现在我国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已经达到了85%。在十三年当中,我们还提出了教育振兴计划,尤其是近五年,我国的大学学历从百分之四点几,到今年已经到了百分之十二点几,进入了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时期,这是我们前几年不能想象的。

吴国雄我1984年回国的时候,工资只有86块钱,连个煤气罐都没有,更别说什么百人计划、长江计划了,那时候科研条件是相当艰苦的。经过这十三年,特别是这五年的发展,现在的科研条件好多了,也出了很多成果。我是搞气象的,80年代,我们搞的气候模式跟国际上差距很大。但是这些年,我们有了很大的发展。IPCC1992年和1996年的报告都用了我们的模式,2001年其引用了全世界总共16个气候系统模式,唯一一个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就是我们中国科学院这个气候系统模式。

基础研究:科技创新的前提

师昌绪科技创新一要积累,二要创新,没有积累搞不了创新。科技创新的事可不是很容易的事,没有积累,空着脑子去谈创新,你创不了新,即使创了新也是别人做过的。必须要坐下来安安心心地去学习,做深入的工作。我们需要提创新,但是还要提安安静静做工作。我们现在浮躁情绪太大,要想有成就,要想今后有诺贝尔奖,必须有那么一批人真正坐下来干工作,我觉得还是很有希望的。

我个人的看法,第一、各行各业都应该搞个切切实实的规划,怎么样达到党提出的到2020年要达到的目标。第二,恐怕还是人的问题,人必须要安静下来,大家安安稳稳地做工作,是很重要的。

王佛松没有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创新和新的发明,它是创新中最活跃的一个东西。尽管我们在基础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不能夜郎自大,要看到我们对基础研究的投入还很不够,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只有实事求是,才能找到自己的差距和我们努力的方向,为国家贡献力量。

要切忌浮躁。浮躁不可能得到真正的科学,科学是来不得半点假的。我们要想在科学上有所贡献,必须要克服浮躁的作风,扎扎实实做事情。

李家洋对我们国家现在科技的发展来说,基础科学研究,是尤其需要加强的。因为现在从基础科学到技术,到产业,距离非常接近,仅仅是一步之遥。一个国家,要想在世界上占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基础科学研究一定要走在前面。站在国家层面上,必须确保一部分人从事基础研究。

作为一个从事科学研究的人,应该怎么样去做,才能把自己的一份力量贡献出来。我认为,那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如果大家都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那国家的腾飞和民族的复兴就都是水到渠成的事了。正如刚才各位先生所说,能够把工作做上去,需要有很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长远发展规划:科技创新的保证

陈家镛基金对我们国家基础科学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一个基金只能管三年,真正要进行长期研究,就很难得到支持了。如果有个长远的规划,并且能够真正按长远的计划来做下去,我们的课题就更容易按照一个既定目标坚持下去,而不会因人事变动等不确定因素而影响速度与方向,这样可以加快我们现在科技的发展,创新的工作也会更多。

路甬祥要制定规划,首先要研究规划的战略目标和制定规划的工作、方法,不要忙着去搞规划。首先应该从“三个代表”思想,或者科技发展的历史经验出发,从宏观上搞清楚这次规划应该有什么样的战略目标。然后再谈实现这样的目标,要制定什么样的程序和方法。

我们应该把做战略研究和做具体工作的人分开,专家组应该分个层次,做战略研究的人,不一定做具体的规划。他就是做宏观的,做战略构架设计的。我们可以再找另外一些在第一线工作的人,再来做具体规划。具体计划出来后,再接受战略专家、监测性质小组的检验和审查。

科技比较先进的国家,主要是做能够带动全局的某一些计划,比如早年的星球大战计划、近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这些计划具有战略性和广泛的影响力。我们中科院学部有很多很有经验的院士,他们都是资深的专家,在这方面我们要早一点动手,多动点脑筋,提出一些建议来。

现实生产力:科技创新的成果

何祚庥电动交通工具取代内燃机是必然的趋势,这是先进的生产力。电动交通工具的关键是电池。物理所的锂电池技术已经过关,技术水准不比外国差,连索尼公司都承认我们的锂电池做得比他们的好,推荐其他公司用我们的产品。现在,我们已经具备了发展电动交通工具的条件。我认为,21世纪中国在电动车方面开创独领风骚的局面,是很有希望的。

郑哲敏我觉得中国的创新能力现在正在爆发出来,创新的东西多得很,刚才讲的锂电池就是一个。我想在电动汽车这个新兴的行业,我们很可能后发制人超前于国外,这不是不可能的。美国等国家,汽车工业非常发达,把现有的工业去掉,换成新的工业,反而有阻力,所以我们有这种后发优势。中国的汽车工业,趁这个机会,可以进行跨越式的发展,跑在人家前面,这不是没有可能的。其他的科学技术方面,我看也有很多特殊的创新在里面。国外所没有,我们有,我想中国的智力、才能正在充分发挥出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