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数码相机走向普及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王海燕 我有话说


不经意间,国产数码相机正在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道路,那就是:通过低价打开普及之路,占领市场,进而实现数码相机产品的全线化。

从中低端产品着手

从全球的环境看,数码相机刚走过市场导入阶段,处于高速成长期。据日本调查公司统计,2000年的数码相机出货量达到了1082万台,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09.7%,市场增长主要在日本,其次在欧洲与美国。在日本,数码相机的销量已超过了传统的光学相机;在欧美国家数码相机与传统光学相机数量相当。据IDC报告显示,数码相机的销售每年将以72%的速度增长,预计可从2000年的1082万台上升到2004年的4600万台。

我国每年生产1.2亿部各类相机,数码相机市场具有强大的潜力。国家计委有关人士说,要以数码相机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及配套产品为重点,在我国具备一定技术及产业基础的领域,加强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逐步掌握数码相机的核心计划,加强扩大数码相机关键部件及配套产品的产业规模,形成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力争到“十五”末,使我国数码相机整机达到500万台,国内占有率提高到50%。为此国家将投资1-2个亿支持相关企业,方正优先得到了研发生产权,并准备投入巨资发展这项产业。

形容数码相机产品功能的一个重要词汇是“像素”。它指的是一平方英寸内所包含的信息点的数量。清华紫光数码影像部总经理刘洪说:“对于数码相机来说,二百万像素是一个分水岭。目前国产数码相机普遍都能掌握二百万像素的生产技术。”方正科技数码影像方面的负责人也指出,实际上,如果在电脑和互联网上使用,一百万像素就已经够了,因为电脑屏幕的显示能力也就是这个水平;如果要用数码相机来工作,或者希望将拍照的结果打印出来,二百万像素也足够用了。对于大众市场来说,目前的数码相机缺乏的就是普及问题。

传统相机实际上也分为两大类,一是专业相机,二是“傻瓜”相机。紫光的刘洪说:“傻瓜相机的应用让很多人实现了记录快乐瞬间的梦想。清华紫光从今年起,准备着眼于‘数码相机傻瓜化’这一概念,作出大文章。”

目前国内的数码相机厂商,有些像海鸥和凤凰,是在传统光学相机优势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更多的则是IT厂商,他们是在已经掌握了一定程度的数码技术、在数码产品领域有了一定发展的时候,才涉足进入数码相机领域的。联想也在大力推广数码相机。与方正、紫光相类似,联想的数码照相机价位比较低,主打产品价格在二千元以下。相机采用全中文操作,并且整个相机可以当作一个摄像头使用。但是,就目前来讲,他们都以开拓中低端市场为主,到目前为止还很少有高端的产品。

坚持研发走服务

于是就带来很多的疑问:是不是我们研发不起高端数码相机?

清华紫光信息产品事业本部本部长裴嵩回答这个问题时非常镇静。他说:“数码时代的来临给了许多非传统的光学成像制造商以机会,目前的技术对于大家都是全新的,核心的问题在于你采取什么样的策略。这也是数码相机在国内出现众多品牌的原因。对于数码相机来说,研发的困难一是成像技术,二是存储,三是电池的使用寿命。其中,与这个产业息息相关的是成像技术。紫光过去在数码影像方面也有涉足,从理论上来说,相机与扫描仪是同一类产品,所以,紫光和其他一些国内知名IT厂商在这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积累。不过,由于我们是从低向高走,所以,高端的研发,五百万、六百万像素技术的研发,也是我们的重要工作。”

不过,营销才是国内厂商的关键。方正、联想、紫光都觉得,要走大众化策略,销售渠道、售后服务是必不可少的。裴嵩说,紫光认为,今后数码相机的渠道应当走向多样化,以后,专业照材店、百货商场、电器超市、行业经销商以及礼品市场才是数码相机的营销主渠道。方正是国内唯一获得国家重点支持的数码相机厂商,前不久在广东东莞还建立了生产基地,方正较为得意的是它的渠道和售后服务。方正科技的负责人说:“由于数码相机属于高精尖产品,所以售后服务是用户购买时的重点考虑因素之一,方正品牌的数码相机将通过方正科技遍布全国的维修系统,推出‘全程服务’,倡导关爱、无限、完美、体验——这是方正数码相机的突出优势,同时也是国外品牌所难以做到的。”

合作才能成功

因为数码相机,国内出了不少企业结盟。IT企业与光学企业的结盟,最为常见。联想与柯达结盟,方正与柯达结盟,紫光与海鸥合作。原因,都是为了数码相机。

联想与柯达看重的是数码冲印业务。数码冲印店的稀缺,已经成了数码相机产业发展的一个障碍,目前仅局限于北京、上海、广州等核心城市,北京地区的数码冲印店仅有150家左右。2002年9月,联想在北京的第一家“联想数码影像中心”在阜成门正式营业。这是柯达公司和联想集团宣布在数码影像领域展开全面合作的初步成果。裴嵩说:“紫光也准备建立类似的联网的数码影像中心,为用户提供数码照片冲印、数码证件快照、多媒体光盘制作和数码影印制作服务。以后卖产品可能不赚钱,但服务却可能有很多利润。IT厂商要向服务型企业转变,这才是紫光所追求的。但未必需要我们自己开,我们可以采用加盟、贴标签的方法,与原有的光学冲印网络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发展得最快。”

而方正与柯达的结盟则有更多的研发意思。方正是以技术起家的公司,所以他们既看重眼前的市场,也看重长远的利益。“如果不能有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我们固然可以在产品销上获得相当的利润,但比起技术所卖的价钱来,就要低得多。既然目前大家都有机会,我们当然不会放过。”

目前群雄逐鹿的形势固然有利于数码相机产业走向健康。但笔者采访的一个专家还是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他说:“是否国内的数码相机厂商能够联合起来,少走恶性竞争的弯路,无论是在研发的时候,还是做营销的时候?这样做,是不是就会促进数码相机更快的普及?从而让每个厂商,都分到更多的利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