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蜜蜂为什么找不到出口

总裁论坛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科招商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裁 单祥双 我有话说


有两个美国科学家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他们在两个玻璃瓶里各放进5只苍蝇和5只蜜蜂。然后将玻璃瓶的底部对着有亮光的一方,而将开口朝向暗的一方。过了几个小时之后,科学家发现,5只苍蝇全都在玻璃瓶后端找到出路,爬了出来,而那5只蜜蜂则全都撞死了。

蜜蜂为什么找不到出口?通过观察他们发现,一是蜜蜂的经验认定:有光源的地方才是出口;二是它们每次朝光源飞的时候都是用尽了全部力量;三是它们被撞后还是不长教训,爬起来后继续撞向同一个地方;四是同伴的牺牲并不能唤醒他们,他们在寻找出口时也没有采用互帮互助、分工合作的方法。

而苍蝇为什么找到出口了呢?如果说蜜蜂是教条型、理论型,而苍蝇则是探索型、实践型。它们的智慧中,就从来不会认为只有光的地方才是出口;他们撞的时候也不是用上全部的力量,而是每次都有所保留;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在被碰撞后知道回头,知道另外想办法,甚至不惜向后看;它们并不死抱教条认定出口只在有光亮的地方、只在前方;他们能从同伴身上获得灵感,合作与学习的精神让他们共同获救。所以,最终他们是胜利者。

对这个试验有不同的看法。有人会说蜜蜂是烈士,而苍蝇则苟且偷生。有人说苍蝇非常聪明,而蜜蜂有些愚蠢;有人干脆把目前社会上的人分为两种,一种是“苍蝇型”,二就是“蜜蜂型”。

这个试验对我的启发非常大。在这里,我们先摒弃原先的对于这两种动物的道德附加和好恶感。我们就事论事,探讨一下“蜜蜂找不到出口而苍蝇找到出口”现象,对我们经营者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

市场是一成不变的吗?成功之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在创业期看不到方向的时候,种种的尝试难道就没有价值吗?

对“蜜蜂型”经营者来说,他们希望市场是一成不变的,他们希望依靠一次出手就能够获得成功,他们向一个不清晰的方向进军时总是付出了手头全部的成本(包括人力物力财力);而如果一次探索不成功,他们就觉得没有希望,沉沦下去,放弃了当初的想法;万一他们的冒险成功了,觉得成功来之不易,死守才是正道;他们死抱着偶然的成功经验和模式不放,以后无论做事做人、自己做还是引导他人做,都采用简单的“复制过去”的方法。

而“苍蝇型”经营者则恰恰相反,他们认为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他们知道凡事要想成功必须付出长久的努力,他们每次进行尝试的时候都抱着必胜的信心——同时却又对自己所能付出的力量有所保留;他们“找到出口”后也不狂喜,也不保守,他们知道一次成功并不意味着长久的成功,要想持续经营,必须持续努力,时刻保持警惕,时刻为自己找出口;而且,每次找到出口的方式都不相同,上次是在前方,这次可能是在侧面,上次出口可能大,这次可能是异常狭窄,上次是他人找到的,这次可能必须自己挖掘。

“蜜蜂型”与“苍蝇型”的经营者并不是不可转换的。有些“蜜蜂”会转成“苍蝇”,有些“苍蝇”会变成“蜜蜂”。值得忧虑的一个群体是某些获得成功的人,他们是侥幸成功,所以他们一开始就是蜜蜂,成功之后又不思进取或者抱残守缺,他们就会成为一只地地道道的“蜜蜂型”经营者。

最常见的现象可能是“苍蝇变成蜜蜂型”。某个经营者一开始可能是通过“苍蝇”的方法获得成功的,他们也有可能转变为“蜜蜂”。因为成功让他们却步了,他们自以为过去的方法是可以毫不修改、毫不变化就能够继续使用的。

世界上可能很少有彻头彻尾、始终如一的“苍蝇型”经营者,所以,最让人钦佩的是那些能够从“蜜蜂”进化为“苍蝇”的人。他们是怎么转化的呢?是过去的教训让他们发生了变化,是学习让他们获得进步,是合作让他们能够成功,是谦虚和远大的抱负让他们不放过任何的机会。

现在,你需要考虑的问题是:看看自己,你到底是“蜜蜂”还是“苍蝇”?你想做“蜜蜂”还是“苍蝇”?

单祥双,1967年生,198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分配到国家教委工作。1998年南下深圳,加盟国通证券,从事证券市场的策划研究工作。2000年9月,组织成立北大21世纪创业投资研究中心,担任常务副主任;2000年12月,组织成立中国首家创业投资管理公司——北大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董事、总裁;后北大招商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中科招商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任总裁;兼任中科天地软件人才教育产业(基金)有限公司总裁等职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