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南北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加拿大兴起龙舟热

近年来,继欧洲的英国、德国之后,加拿大也兴起了一阵高过一阵的“龙舟热”。据悉,今年从5月初以来,每个周末加拿大都有城市举办龙舟赛,迄今为止赛事总共40多场次。加拿大登记在册的龙舟队共有35支,队员中有华裔、越裔等亚裔,也有白人和黑人,其中有3成还是女性和60岁以上老人。最近,加拿大龙舟协会已正式加入了国际龙舟联合会,成为世界“龙舟大家庭”的正式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加拿大人还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的龙舟运动。如蒙特利尔市组办的“蒙城乳癌患者龙舟队”的队员全是绝症病人,而且平均年龄超过了60岁,自1998年成立以来已参加了28场比赛——比赛不仅鼓励队员与癌魔斗争,而且也为年轻人树立了乐观向上的好榜样。

加拿大龙舟队员在比赛时的呐喊声模仿的是印第安人围猎时发出的吼叫声,激越、尖锐和豪放的呐喊,不仅能活跃赛场气氛,而且还有激扬斗志和威慑对手之效。

最近在蒙特利尔市举行的一次龙舟赛上,联邦总理克雷蒂安和文化部长及魁北克省省长都发来了贺信。总理在贺信中强调,龙舟运动兼体育、娱乐和友谊于一身,为加拿大人提供了参与竞争和分享华裔文化传统的机会,而全加各地纷纷举办龙舟大赛,正是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极好体现。(陈冬梅)

蒙特利尔幽默节

自1983年起,加拿大蒙特利尔每年盛夏都要举办世界最大规模的幽默节,今年已是第20届了。

今年幽默节上,来自法国的若朗·格拉成了最耀眼的明星。当此君模仿席琳·迪翁演唱电影《泰塔尼克号》的主题曲时,观众无不为之倾倒,在蒙城土生土长的迪翁也为他的夸张表演热情地鼓起掌来,并笑出了眼泪。接着,若朗又充满激情地模仿起蒙城另一名著名男歌星主唱的电影《悲惨世界》里的一段插曲,“悲剧喜唱”令人赞叹。此外,这位幽默大师又“屈尊”模仿起蒙城街头随处可见的民间艺人的说唱表演来,同样赢得了一阵阵欢乐的笑声和掌声。

名气较小的幽默表演家们,则大多深入至许多街区和社区做露天表演。今年,最吸引人的露天表演要算他们用诙谐、夸张的风格演绎的悲壮爱情故事《泰塔尼克号》。当故事进入高潮时,身着小丑服的男女主人公且歌且舞,大海的涛声和船头的火焰形成了震撼人心的对比,给观众留下了和电影一样不可磨灭的印象。

为了增添幽默节的民族风情,观光客可以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学玩一种当地流行的魁北克古老的民间幽默游戏:小丑捉迷藏。一场游戏玩下来,在笑声中大家都忘却了民族的隔阂和旅途的疲乏。(王为)

塔吉克斯坦百岁老人多

据塔吉克斯坦有关部门透露,不久前结束的调查表明,在塔吉克斯坦有517名长寿者,其中420人是女性。

这些长寿者中最年长者居住在距杜尚别20公里的克发尔尼洪区,名叫毕比霍尔·伊布拉基莫娃,今年123岁;第二年长者是帕米拉·谢拉力耶娃,113岁。阿卜杜拉赫曼·卡利莫夫109岁名列第三。据报道,塔吉克斯坦百岁以上老人中有三个俄罗斯族老人,他们是102岁的米哈伊·希佐夫,还有两位是同为100岁的费德尔·安南耶夫和安娜·伊奥诺娃。(贾铁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