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埃及大龄男女知多少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埃及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让埃及人大为吃惊:年龄达到35岁尚未嫁娶的男女竟有896.2万多人,占到了这个年龄段1727.4万人中的一半,其中大龄未嫁女373.8万。如此之多的大龄青年不婚不嫁,特别是那么多的老姑娘待字闺中,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引起了埃及社会的极大关注。

埃及女子出嫁的年龄是随着年代的推进而上升的。在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超过16岁不嫁就可以冠以“老姑娘称号”;五十年代,超过18岁,想嫁出去就困难了;到了六十年代末,大学毕业的年龄是女子出嫁的底线;七、八十年代与六十年代末的情况差不多,九十年代以后,情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30岁是人们尚可以接受的女子出嫁的年龄,超过35岁,如果还没有戴上结婚戒指,穿上婚纱,就很难再找到婆家。

结婚率下降是当今埃及社会面临的又一大问题。据统计,在1937年,埃及有21万青年结婚,当时埃及的总人口为1500万。而到了1999年,埃及人口超过了6000万,但同年登记结婚的还不到50万人。

据调查,经济条件是大男大女不婚不嫁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埃及人至今仍坚持传统的作法,如必须有订婚礼物,结婚时需要送像样的彩礼,新人最好要有自己独立的居室和体面的婚礼等等。不少人大学毕业后找工作就十分困难,平均5年内能找到一份满意而固定的工作已十分不易,为了能满足这些结婚条件,还要用几年或者更多的时间来筹措结婚费用,不知不觉就迈入了大龄青年的行列。其次是社会原因。不少家长把女儿当成“商品”,特别是女儿相貌好、学历高的家长更是如此,要把女儿拿来“就质论价”。不少男女青年自己也把门当户对、相貌般配作为择偶标准。近年来,男方要求女方年龄要比自己小,相貌要比自己好,学历不比自己低多少,女方则要求男方各方面胜过自己的风气日甚。第三是心理上的原因,特别是对女方来说,更是如此。一些女青年一旦迈入“老姑娘”行列,便不由自主地产生悲观情绪和苦恼,但又不愿降低择偶标准,更不愿意给人当“二房”,从而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

埃及医学界的专家认为,结婚生育既是一种自然的社会现象,又是人的一种与生俱来的生理需要。不结婚,或大龄结婚对男女都会产生一些心理和生理上的副作用。埃及社会学家认为,建立和睦的家庭关系有利于社会的稳定,也有助于减少社会犯罪。到了结婚年龄不结婚,会对社会造成多层面的负作用。社会学家们希望埃及人能尽快改变在婚俗方面所坚持的旧的传统观念,不要让大龄未婚青年这枚“定时炸弹”引爆,危及社会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