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窗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噪音危及海洋生物

很多人以为海面以下的世界该是一个寂静世界,而实际上这是一个天大的误会。要知道,声音在水中的传播速度是在空气中的6倍,而且传播的距离也会远得多。一艘巨轮在海上行驶,螺旋桨的声响可以传至海洋的中层甚至海底——尽管声音音频很低,对人类并无太大影响,但对海豚、鲸鱼以及某些海底动物来说,却是不折不扣的噪音。

伍兹·霍尔海洋地理学会的科学家达林·凯滕指出,人类活动在海洋造成的噪音大多有很强的低音(频率在1000赫兹以下),而这种低音对不少海洋动物,特别是大型哺乳动物,是一种极为严重的骚扰。当灰鲸沿北美海岸向南回游途中听到120分贝以上的噪音时,它们会变得烦躁不安,甚至会偏离正常的回游路线。长时间的噪音常会引发海洋动物的好斗行为,某些动物因此而彼此伤害。一些海洋动物的“自杀”行为,据信可能也和遭到严重的噪音骚扰相关。

随着世界海洋运输量的与年俱增以及深海石油钻探活动的日趋频繁,海洋噪音已成为科学家们越来越关心的问题。麦克·嘉尼斯博士是美国一个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的成员。他进行的一项专题调查表明,在最近25年里,海洋的“环境噪音”已增加了约10分贝。嘉尼斯所写的研究报告,还列举了海洋的“噪音热区”——在这些区域,噪音已严重危及海洋动物的栖息和繁衍。“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呼吁有关机构和国家制定更严厉的条例,制定相关的国际公约。(王为)

预防中风有疫苗

英国科学家在一次最新试验中,让一组体质易患中风的老鼠接受一种预防中风的疫苗,结果由于血凝块引起中风的几率降低了16倍。据悉,这种疫苗实际上是一种特别的蛋白,其作用是促使血液中的淋巴细胞释放出消炎因子,最后缓解了长期高血压引起的血管损伤,尽管它并不能直接降低血压。不过,英国中风协会仍强调:实际上只要及时治疗高血压,占4成的中风完全可以避免。

蟹壳牙膏可防蛀牙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研究者最近开发成功一种“蟹壳牙膏”,据试验,防治蛀牙和其他牙病的性能极佳。

众所周知,依附在牙齿、牙龈上的细菌会导致蛀牙等牙病,而蟹壳中的某些物质,却有神奇的杀菌作用。由此专家们设计以从蟹壳中提取的杀菌物质制成微小颗粒,再混合在制造牙膏的传统材料甘油中。试验显示,蟹壳牙膏停留在牙齿和牙龈上时,水分即会溶解其中的微小颗粒,清除细菌的化学物质即被释放出来。

由于目前蟹壳微粒黏合在组织上的时间仅为2小时,专家们希望进一步的试验能使黏合时间增加至24小时。专家们预计,这种新型蟹壳牙膏将在至多1年内即可推向市场。(绿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