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加紧开发反恐尖端武器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唐若水 我有话说

据报道,美国陆军科学家正在投入试验的一种激光技术,将能在最短时间内发现敌方的激光爆炸物、化学武器制剂或生物武器制剂。这种可随身携带的激光系统价格仅为2万美元左右,可以方便地在火车站、地铁站和机场灵敏地检测空气中是否含有危险物。在野外,军人则能很快搜索到200米开外可能隐藏的化学武器。此外,还可用激光对微量的可疑物质加热至43000摄氏度——在传感器的帮助下,任何可疑物质均会在化学形式上“原形毕露”。而接受加热检测的可疑物,只消10亿分之几克便足够了,而且既可是液体的,也可是空中的漂浮物。在不久的将来,装配了这种微型遥感器的无人驾驶的航空器可飞行至被怀疑是恐怖组织基地的上空,方便地收集生物武器的证据,并就地进行分析。

同时还在研制中的另一种新一代生物传感技术将会提供更准确、更快速的检测手段,甚至还并不需要有人亲临现场作检验。据悉,军人可把这种微型仪器装到可疑场所的内外,让其对周围环境不停地作检测。另一种办法是,用器械搜索生物武器的脱氧核糖核酸片断,从而检测到生物武器发散到空气中的微小病原体。

美国三军联合指挥部司令克南将军,对在未来战场上美军可能遭到生化武器的攻击感到十分忧虑。他指出,关键在于迅速、准确地收集情报,需要知道那是什么武器,可以锁定的目标是什么,如何隔离那些地区,如何攻击敌方制造生化武器的工厂或实验室,如何将伤害减少到最低程度,使用什么样的武器系统作反击最为合适等等。据说伊拉克的生化武器制剂,是被置放在一些地下堡垒中。而美国人目前面临的一个严重挑战是,至今仍不清楚伊拉克在地下堡垒内储存了哪些生化武器。要是由于情报出错而动用了不合适的武器对目标作攻击,那么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有鉴于此,美国国防部正在研究多种攻击这类设施的新方法,其中之一是:使用一种“穿透罩”,投下后让其将目标牢牢罩住,而并非将目标炸毁,目的是使得毒气或细菌散布开来的危险减少到最小程度。要知道,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许多盟军士兵抱怨感染到了一些怪病——这是因为被美军爆破的伊拉克化学武器的有毒物由风吹往盟军部队所在地之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