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米拉成“皇后” 英国人说“不”

2002-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查尔斯王子在想什么?


英国皇室赫赫有名的查尔斯王子可能在几年之后加冕为英国国王,但他倍加珍爱的女朋友卡米拉要想因此顺理成章地成为英国皇后,却是许多英国人很不喜欢的事情。

最近,伦敦街市上一份英国报纸以《结婚可以,皇后没戏》的标题,形象地表达了英国人对查尔斯和卡米拉婚姻前景的基本看法。根据这份报道,虽然查尔斯王子得到了大多数英国人的认可,甚至可以说是爱戴,但他的女朋友卡米拉在英国人心目中的认可度却存在问题。英国人对卡米拉的印象是“一般”、“平常”、“缺乏皇室威仪”、“很难母仪天下”。这些看法对卡米拉试图成为英国未来的皇后障碍重重。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大多数英国人的态度是,如果在查尔斯王子成为英国国王之后,他个人还继续愿意保持与卡米拉的同居关系,英国人并不反对。一位名叫约翰逊的老人说,英国人一向有宽容的精神,他们也不习惯去干预其他人的私生活,更不会想去干预查尔斯王子的个人情感问题。但是,查尔斯王子毕竟是皇室的人,他就不能像普通人那么随便。英国人还没有宽容到在将来某个时刻接纳卡米拉为英国皇后的程度。

卡米拉的一位密友有一次故意对英国媒体称,卡米拉与查尔斯王子来往纯粹是为了爱情,目的并不是要成为英国皇后,她个人并不稀罕皇后的桂冠。不过,大多数英国人依然认为,即使卡米拉有意成为英国皇后的话,她也很难得到民意的认可。一位英国读者称,“一个没有民意认可的皇后是相当成问题的”。英国舆论普遍认为,如果查尔斯王子在没有民意认可的情况下,一意孤行地想使卡米拉成为英国皇后,这对他个人的政治前途非常不利的。

最近英国广播公司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英国大多数人的看法是,查尔斯王子如果想继续得到英国老百姓的支持,他在与卡米拉的个人情感问题上只能有两种选择:一是在正式加冕英国国王后继续与卡米拉保持目前这种同居关系;二是查尔斯也可以与她结婚,但却不可以给她以“皇后”的名份。据悉,不仅英国民意对卡米拉成为英国皇后有相当的抵触情绪,甚至白金汉宫也在激烈谈论卡米拉一旦成为英国皇后的“宪政影响”。

英国广播公司的民意调查表明,虽然目前英国人对卡米拉的接受度有所改善,她还能给人一种“和蔼的印象”,但她如果想成为皇后大有问题。一项调查显示,50%的英国人反对查尔斯与卡米拉结婚之后给予她皇后的桂冠,只有30%的人对卡米拉成为英国皇后没有意见,18%的人表示还拿不定主意,有40%的英国人主张,如果查尔斯王子登基加冕之后非要同卡米拉结婚,英国议会应该考虑通过一项严肃的法律,永远禁止卡米拉成为英国皇后。不过,这些反对给予卡米拉皇后称号的英国人,不反对届时授予卡米拉其它名份,比如可以说她是“英国国王的妻子”,“英国国王的配偶”等等。

英国广播公司一位民意调查人员称,总的来说,英国人对性的态度还是比较开放的。卡米拉作为查尔斯王子的“情人”和“女朋友”以及“伴侣”,没有什么英国人会提出疑问。况且,查尔斯王子与卡米拉这种亲密的同居关系已经持续了30多年。57%的英国人完全不反对他们的同居关系,但这些人对他们正式结婚的前景却十分不满。32%的英国人依然强烈反对他们结婚,认为这件婚姻有伤大雅,影响不好,对维护英国皇室威仪没有任何好处。

事实上,在接受查尔斯王子和他的女朋友卡米拉同居关系中的,大多数也是英国的比较开放的年轻人,许多年长的英国人依然对他们的同居关系感到不是滋味。一位比较保守的英国人称,“查尔斯王子应该明白他的职责在哪里,是在那个女人那儿,还是在维护英国正统的皇室声誉。

卡米拉的一位密友卡斯拉姆对此间媒体透露说,虽然公开里英国人围绕着是否给卡米拉皇后的名分热烈辩论,但私下里卡米拉家族的亲戚已经戏称她为“皇后”了。她在形容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的恋情关系时说,“他们是一条豆荚里的两颗豌豆,彼此相爱,十分相像,互相崇拜,他们的关系还将这样继续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