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照十六大要求,加快金融改革和发展,为全面 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中央金融系统认真组织学习十六大精神表示
2002-1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连日来,中央金融系统认真组织部署学习、贯彻和落实十六大精神。广大干部员工纷纷表示,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奋斗目标上来,加快金融改革和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

金融系统干部员工在学习中普遍认为,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金融事业提供了大发展的机遇。13年来,我国国民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金融事业也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壮大,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正是依托中国经济长期的强劲增长,才有了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

中央金融工委在十六大闭幕后立即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要求金融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以来金融改革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金融系统党建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大力加强廉政建设,依法惩治腐败行为,营造良好环境,确保金融在支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提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十六大精神,一是进一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促进建立现代金融制度,积极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综合改革,创造条件对其进行股份制改造。二是提高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水平,增强执行货币政策的透明度。三是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大监管力度,促进不良贷款比例每年下降2至3个百分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力争使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大银行中等水平。四是完善外汇管理,保持国际收支平衡,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五是改进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快银行卡联网通用建设步伐,全面实现跨地区、跨银行的联网通用。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党委在学习十六大报告时强调,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实现运行机制健全、资产质量良好、服务水平提高、经营效益改善的基本目标,靠不断创新去竞争、去发展目标客户、目标市场。同时积极推进人事与激励约束机制改革,抓紧建立先进的科技体制,从根本上改变科技落后的局面,进一步加大客户营销力度,尽快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配合国家产业和行业政策的实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信集团和中国光大集团提出要按照十六大关于“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的论述,抓好信用文化建设。大家认为,信用文化建设需要制度的完善和市场各方的操守自律,也需要监管部门通过有威慑力的监管,树立信用文化在资本市场的地位,使那些具有良好信誉的企业和个人充分享有守信的益处和便利,使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声誉扫地,付出代价。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党委在学习中表示,要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抓好落实,积极做好清产核资,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市场竞争能力。要继续开发险种,开拓市场,积极发展效益险种业务,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保险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经营效益,防范经营风险。

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的同志认为,十六大报告提出要保护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同时也提出要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解除了各类资金投资金融市场的后顾之忧,体现在证券市场就是对投资者利益最大的保护。私人资金投资股市的顾虑将解除,证券市场资金面的环境将更加宽裕,国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市场的权益也将获得充分的保障。

华融、东方、长城和信达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党委提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就是要把大会确定的远大目标与金融实际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加快资产处置,提高资产处置的技术含量和处置效益;积极开拓多元化资产处置格局,提高集约化、社会化处置程度;继续深化债转股工作,健全股权管理、退出机制;扩大利用外资,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继续完善规范化、程序化的制度建设,从严防范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

回顾过去的13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国金融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展望未来,金融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充满信心,一致表示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创新,突破难点,开辟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增强我国金融业的竞争力,努力开创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